•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供应稳定菜价回落 畅通渠道应对风险——松江地产蔬菜疫情期间产销情况观察记
  • 供应稳定菜价回落 畅通渠道应对风险——松江地产蔬菜疫情期间产销情况观察记

    时间:2022-04-22 10:13:32  来源: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  作者:

        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碌,青菜、杭白菜等新鲜蔬菜源源不断地从各基地运送到各社区,助力“菜篮子”保供稳价。作为疫情期间蔬菜保供力量中的重要一支,记者了解到,目前,松江各蔬菜生产基地复工率已达75%以上,生产经营稳定。与此同时,因运输成本下降、市场客菜日渐充裕等原因,地产蔬菜价格也有所回落。

        生产稳定价格下调

        “目前各基地的人员复工率达到75%以上。”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科科长唐纪华介绍,经过汇总统计各基地的数据,近期,松江在田蔬菜面积有8600余亩,日供蔬菜在190吨左右。

        价格方面,唐纪华介绍,目前,地产蔬菜田头批发价格为每公斤6元左右,因为市场需求集中以及生产风险的提升,相比去年同期的每公斤4元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而对于市民关心的销售价格,记者了解到,因为管控带来的运送成本增加,以及生产经营风险上升等原因,松江地产蔬菜社区直供价格此前为每公斤20元左右。

        不过,近期,因为社区集采模式理顺、经营成本下降等原因,松江不少蔬菜基地已经下调蔬菜供应价格。近日,多吉利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36元3公斤绿叶菜套餐,满足了市场对平价绿叶菜的需求。基地负责人马强介绍,因为基地运力不足,每日限定供应2000单,每日都会售罄。另外,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吾舍农场等基地也适时推出了平价套餐。

        市场应对能力提升

        记者观察到,经历这次疫情冲击,地产蔬菜基地市场应对能力也在提升。继2020年疫情之初试水社区直供模式后,这次疫情当中,家绿的这一模式用得更加成熟,并借助原有的客户群,参与社区集采集送,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满足了静态管理期间居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共同应对市场,基地之间也加强了合作。浦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松江规模型的蔬菜生产基地,近期每日田头出产蔬菜15吨左右,供应给丰桧、吾舍农场等配送力量更加充裕、市场渠道更加成熟的基地。

        稳定的价格需要稳定的生产和市场供应渠道。为了畅通农产品保供应的运输“动脉”,静态管理期间,区农业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通过区政府通道发放上海市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296张、松江区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419张、松江区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可进小区)122张;通过市农业农村委发放上海市防疫保障(物资运输)临时通行证120张,其中跨省通行证63张、市内通行证57张。

        后续稳生产方面,唐纪华介绍,前期农业部门下发的1300公斤免费种子已经在基地空棚补种中派上用场,以保障后续市场的稳定供应。

    附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