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一图一表一板”“服务提示”……杨浦长白社区“挂图”抗疫手势了解下
  • “一图一表一板”“服务提示”……杨浦长白社区“挂图”抗疫手势了解下

    时间:2022-04-22 09:34: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如何实现社区“无疫”?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各居民区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立足小区防疫实际,巧用心思,走出一条自己的清“零”之道。

    “一图一表一板”:用好战疫前线的“模拟沙盘”、“信息终端”

    这几天,控江路121、广远新村、安图新村等居民区每天都要干这样一件事——“绘制”一张由“一图一表一板”组成的“社区日报”。这张“日报”,并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社区板报,而是在防疫特殊时期,将社区居民的所念、所盼、所想进行汇总梳理、动态更新的一种信息公开制度。

    “一图”即社区疫情动态显示图,直观展示“阳”楼分布情况,动态显示社区防控整体态势。“一表”即社区疫情当日统计表,动态更新新增阳性人数、密接人数以及人员转运等情况,精准量化,指导阳楼拔点作战。“一板”即信息留言板,由动态情况,完成工作,相关提示,好人好事四个板块组成。

    居委会将“一图一表一板”作为前线指挥的“模拟沙盘”,畅通信息、把握方向;社区党员骨干群,志愿者群,楼组长群将“一图一表一板”作为收集处理信息的一站式终端,将创建无疫社区的各项工作简单明了的传达到社区群众,争取理解支持。

    “特殊时期,信息比黄金更珍贵。”据控江路12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汪晓明介绍,居委每晚8点召开例会,汇总统计当天数据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上墙。考虑到居民足不出户,居委会还指定专人将数据及时发到社区居民微信群中,让居民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信息主动公开公示更有助于打赢攻坚战,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社区疫情发展趋势,紧盯重点楼、重点人,对重点区域加强人力、物力的投入,全力以赴截断疫情传播链,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安图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海燕说道。

    “服务提示”:打造封控社区的“减压器”“避震器”

    “哪天做核酸?哪天做抗原?”“突然袭击”式的防疫安排总是难免提升社区居民的焦虑与不安。在长白新城居民区,每日零点前,居委会在每个楼栋微信群里发布《每日防疫信息公示》,围绕“抗疫形势、街道手势、小区态势、服务提示”四方面对居民进行提示。其中的“服务提示”将重要防疫安排和社区服务内容分享给居民,避免因为沟通不畅造成摩擦和不快,确保居民在家安心、放心。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永康表示:“在通报市区抗疫形势、长白街道防疫手势的基础上,我们人性化地增加了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开展情况,尽可能为居民舒压。”随着攻坚行动的展开,工作人员每日总结新情况、补充新内容,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楼组长告知的形式,使之成为社区与居民增进理解的重要渠道。“最近,我们新增了小区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转运、社区团购指引、配药流程等信息,进一步丰富了防疫动态的内容。”居委会副主任赵家佳表示。

    封控以来,长白新城小区100多位“大白”分成几个工作组,奋战在核酸筛查、快递分送、医疗救助、物资保障、矛盾化解等岗位上。大家每天一边工作,一边细心留意居民的反馈和意见,及时完善服务内容,并在工作例会上分享。其中一部分内容会通过工作人员的梳理,更新到次日的防疫动态中。在“大白”们看来,《每日防疫信息公示》不仅是为封闭社区居民提供的“减压器”,也是减少矛盾冲突的“避震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