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多措保供方便群众:无人机配送偏远农村、惠民驿站开到家门口……
  • 多措保供方便群众:无人机配送偏远农村、惠民驿站开到家门口……

    时间:2022-04-22 09:32: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我亲戚是第一批开放的‘防范区’的,当天就买到了足够的必需品,我羡慕得不得了,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我早就做好攻略了,买必需品,响应政府不囤货的号召。”市民李女士拿出一张“购物清单”,上面写了七八样东西。

    近日,根据金山区疫情防控办发布的第三批“三区”名单的公告,上海湾区高新区名列其中,第一批17家超市、6家药店、2家母婴店正式对外开放,防范区的市民可以每天每户一人外出采购物资一次。

    在惠多超市门口前,除了量体温,志愿者还在门口仔细检查出入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等,之后再分时限流一一放行。市民保持高度配合,保持“2米线”间隔排队,严格落实“场所码”和“一戴三查”的防疫举措。

    在位于珠港街的母婴用品店内,工作人员正忙碌地理货、补货。“我们前期就做好了准备,大家都干劲十足,婴幼儿的奶粉、尿布消耗比较大,我们也是尽力通过多方正规渠道采购,确保婴幼儿群体的保供工作。同时,我们也已经对地面、货架等做了多次消毒。”店铺工作人员刘永兰说。

    位于九工路451弄的高新区社区生活物资应急保供仓面积达820㎡,最大存储量可以达到300吨,货物流通量大,每日平价蔬菜配送量达1000余份,目前已累计配送16717份。仓内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存量充足,后续根据需要可随时快速扩充储备量,保障货源充足、价格实惠、质量良好。

    针对部分偏远农村订购量少但路程较远的情况,高新区利用无人机为偏远农村的村民配送平价蔬菜套餐、大米和肉类等生活物资,大大提升配送效率。据悉,无人机可以搭载约20斤的物品,配送路程距离达10公里,保障民生物资的同时,大幅减少人员接触,生鲜套餐配送仓每天需要为高新区社区村居民提供约800份生鲜套餐,累计已配送约12000份。保供仓已向社区市民配送生活必需品约100吨。

    在“防范区”开放之前,高新区社区还建立了10个抗疫保供惠民驿站,旨在解决部分远离镇区村民的现实需求,满足广大村民生活物资供应。惠民驿站是设置在村居防范区的“小超市”,开在村民的家门口,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由村居保供组统一采购,根据村居民需求常备各类生活物资,并提供点单式服务,实现“应供尽供”,基本满足村居民“不出村居,就近购物”的保供需求。截至目前,高新区社区各村居抗疫保供惠民驿站共为村居民输送生活基本物资约5吨。

    高楼村惠民驿站就是高新区社区首批开张的,站内米面、粮油、牛奶、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货架上品类繁多,可供村民自主选择。驿站每天做好场地消杀,安排专人维护购买秩序,保证村民的安全快捷采购。目前,辖区9个村1个居的惠民驿站已建设完毕,正逐步有序投入使用。

    “我们住在农村,离镇区比较远,现在有了这个驿站,不用赶着上超市,想买袋米什么的完全可以在这里实现,我觉得非常好,很方便。”在高楼村惠民驿站选购生活必需品的一位村民说。

    (高新区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