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艺”起战疫|文艺工作者抗疫日记·“最美杜丽娘”昆剧演员沈昳丽:心中有爱,静待花开
  • “艺”起战疫|文艺工作者抗疫日记·“最美杜丽娘”昆剧演员沈昳丽:心中有爱,静待花开

    时间:2022-04-21 23:34:59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抗疫日记|心中有爱 静待花开

    讲述者:沈昳丽

    2022年的春天,上海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上昆人的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昆人积极响应号召,果敢勇毅、冲锋在前,党总支全体在职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防控志愿服务,实现“双报到”100%,以实际行动彰显戏曲人的责任担当。

    我家住在徐汇区南丹路,周围不少酒店成了隔离酒店,楼下因为有次密接被封楼,我也提早开始为闭环做准备。紧张之余,我想到徐汇区防疫压力大,人手可能不够,便毅然走进居委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3月16日小区闭环第一天起就上岗了

    从3月16日小区闭环第一天起,我就上岗了,换上不透气的蓝色防护服,戴上透明面罩,协助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分发并收取抗原检测试剂盒、为社区居民发放物资等。半个月时间里,几乎把每个志愿者的岗位都经历了一遍。

    志愿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例如刚开始集中核酸检测的等待时间比较长,年纪大的排队站不了太久、年纪小的又太活泼好动等,各种情况多了就容易出现混乱。于是我主动和居民沟通,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由于小区里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志愿者人手不足,因此我每天做志愿者的工作都不固定,要根据现场情况随时补位。

    比如说,有些居民都没有下楼,我就跑到楼层上挨家挨户敲门;比如说二十个人一组,我就让这二十人空开来,便于管理不会乱;队伍好了以后,扫码扫得也快了,我就去帮助检测的医生;因为棉签是一排,我就一根一根撕下来,帮他消毒手套。几天工作下来,我也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一个小朋友还把一张写着“加油”两字的爱心贴纸送给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每天从早忙到晚,尽管工作辛苦,但邻里之间的一句感谢、一句加油,都令我感动不已,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得有一个小朋友还把一张写着“加油”两字的爱心贴纸送给我,孩子纯真的笑颜和有爱的行动让我倍感温暖。

    在没有演出的日子里,我们在战“疫”的过程中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从“小蓝”到“大白”

    4月起,由于楼内封控期间安全管理需要,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不得已告一段落,于是在楼组群内以另一种方式展开服务。当居民们担心物资问题时,我就会想尽办法去了解相关渠道信息,待一切安排妥当后,再将准确信息告诉大家,安抚居民们的焦虑情绪。我想,比起单纯的言语劝慰,最能鼓舞信心的永远都是行动。

    近日,我住的楼终于解封了,我穿上大白防护服,从“沈小蓝”化身为“沈大白”,持续参与到志愿者队伍服务工作中,负责为物资做消杀、清理小区环境等工作。

    无论是台上演出还是台下帮忙,我们的目标都是服务群众。疫情之下,戏曲人不仅是以“艺”抗疫的生力军,更成为社区防疫的守护者。我们坚信,在众人的同心守“沪”下,没有一场“倒春寒”不会过去,唯有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那一抹抹涌动的蓝白背影,恰如点点微光,终将驱散阴霾,迎来曙光!

    沈昳丽: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师承王英姿,又得昆剧表演艺术家华文漪、梁谷音、张静娴、张洵澎、张继青、沈世华、王奉梅、王芝泉等亲授。主演《牡丹亭》《长生殿》《紫钗记》《玉簪记》《墙头马上》《占花魁》《贩马记》等经典剧目和原创大戏《红楼别梦》,以及改编自中外名著的《伤逝》《椅子》等系列实验剧。曾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剧艺术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四届上海市文化新人、上海市“东方戏剧之星”、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出版个人演剧随笔《昆曲日知录》、录制大型交响诗曲《情殇—霓裳骊歌杨贵妃》黑胶唱片、提出“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理念与方法,举办系列文化讲座及戏剧工作坊百余场,足迹遍布海内外。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邱俪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