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烧伤后该如何处理?听专家支招教你急救方法
  • 烧伤后该如何处理?听专家支招教你急救方法

    时间:2018-05-18 16:21:5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5月17日20时52分讯(记者 冯司宇)今(17)日,由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国际烧伤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幕。会上,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交流,分享他们在烧伤早期救治、精准医学治疗、烧伤康复重建等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策略。此外,记者还从会上通过专家打探到烧伤后如何处理的科普常识,用于急救情况。

        现场,与会专家围绕“传承与创新•烧伤救治新技术与新进展”这一主题,共同总结烧伤医学过去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梳理当前烧伤医学面临的困惑与挑战,展望烧伤医学的发展与未来。

        据了解,今年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成立60周年。该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的烧伤救治中心之一,并于200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军事医学烧伤科”荣誉称号,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医学临床科室。

        》》烧伤后首要事情是冷疗 越早效果越好

        烧伤之后该如何处理是普通市民都应该知晓的科普常识。烧伤研究所罗高兴教授告诉记者,烧烫伤之后首先要冷疗。烧伤后及时冷疗能防止热力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其加深,并可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和水肿。冷疗要尽早进行,越早效果越好。其方法是:将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淋或将受伤部位浸入冷水中(15~20 ),或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敷于创面。时间一般掌握到冷疗停止后不再有剧痛为宜,一般30分钟至数小时。如果条件许可或疼痛持续可延长冷疗时间。冷疗时可连衣物一起冲淋,观察受伤创面,如强行脱衣物可能适成二次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不要将大面积烧伤部位及小孩、老人持续浸泡在冷水中,以免体温下降过度引发低温或休克。不要在伤处涂抹草药、药膏、牙膏、酱油等,这些都是民间偏方,此类物品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加重烧伤,同时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别急!冷疗后还有两步骤不能省

        进行冷疗处理后,其次是脱去衣物等贴身物品。用剪刀剪开衣服,不要强行剥除粘在伤处的衣物,以免将水疱皮撕脱。在伤处尚未肿胀前,应小心地将戒指、手表、皮带、鞋子或其他紧身衣物脱除,以防止肢体肿胀后无法去除,造成神经、肌肉损伤,甚至导致肢体坏死、截肢等严重后果。

        最后,妥善覆盖包扎创面。使用无菌或干净的纱布、布条或棉质衣物类物品覆盖在伤处,并加以固定。面部烧伤时,宜采用坐姿或半坐卧姿势,将清洁无菌的布在口、鼻、眼、耳等部位剪洞后覆盖于面部。要注意防止小儿因疼痛挣扎时伤口反复摩擦而加重伤情。轻症病人经简单冲洗及初步包扎后可在冷疗的同时将病人送至医院,严重烧伤者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