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建立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 将打造“垃圾云”破解中国垃圾处置难题
  • 重庆建立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 将打造“垃圾云”破解中国垃圾处置难题

    时间:2018-05-18 16:24:5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重庆市环卫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签约共建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17日15时30分讯(记者 董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今(17)日上午,重庆市环卫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签订重庆市环卫集团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建设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将汇集全国固废垃圾处置领域最顶尖科研人才,合力破解中国垃圾处置难题。

        院企合作 建全国首座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

        作为中国固废垃圾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学术权威,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陈勇,与重庆市环卫集团合作,一起打造了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

        据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士工作站将汇集全国固废垃圾处置领域最顶尖科研人才,紧密跟踪垃圾收运物流网络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世界最前沿技术,开展环卫领域高精尖技术和先进环卫装备研发攻关,合力破解中国垃圾处置难题。“重庆市环卫集团是中国环卫领域龙头企业,涉及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等国内固废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几乎全部领域。这次与陈勇院士及其团队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不仅有利于重庆市环卫集团加快掌握固废垃圾处理核心技术,也有利于创造性解决中国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难题,实现环卫领域中国创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记者 李文科 摄

        四大课题 推动环卫装备中国智造

        “我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做城市生活垃圾的考察,重庆在这方面的工作很踏实,管理水平也比较高。”陈勇对记者说到,“我们觉得重庆环卫集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利于我们将各种环卫科技创新成果技术落地。”

        重庆市环卫集团院士工作站建成后,将紧扣中国垃圾处置实际,着力开展四大研发课题,开发适应中国垃圾成分和特性的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垃圾变资源,资源变能源。

        记者了解到,四大研发课题分别是:研制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开发智慧环卫大数据系统,建立垃圾分类物流基地;开展餐厨厌氧废水、垃圾渗滤液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以及难降解有机物生物共代谢技术攻关,降低废水处理成本及相关环境管控关键问题;攻克餐饮废油、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过程中甘油高效快速沉降、高纯甘油提取以及地沟油原料标准化生产处理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废弃油脂的高效转化和资源再利用;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城市固废垃圾能源再生综合处理处置集成示范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指导。

        建“垃圾云”引入互联网解决垃圾问题

        据统计,中国城市(镇)年产生活垃圾约2亿吨,其中,厨余垃圾8000万吨、餐厨垃圾6600万吨、废旧塑料2000万吨。但中国垃圾存在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多,粗放处理极易造成环境复合污染等问题,这些垃圾如果不分类处置,不进行资源化利用,将造成资源浪费,威胁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社会隐患巨大。

        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呢?陈勇透露,之前他们建立了“地沟油云”,利用互联网对地沟油的去向进行全程追踪,保证这些地沟油在平台的监控范围内。“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在与重庆环卫集团的合作中,建立‘垃圾云’平台。”据陈勇介绍,如今的垃圾数量、种类相比过去都有所增加,如果用过去的方式处理效率会比较低,因此利用互联网处理垃圾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建立‘垃圾云’平台,用互联网来对垃圾进行跟踪、监控以及智能化管理,将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和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