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你说了算!这个入户调查能让你的声音影响一项交通规划
  • 你说了算!这个入户调查能让你的声音影响一项交通规划

    时间:2018-06-14 22:37:1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调查员秦利华(右一)正在对居民的出行情况做入户调查。记者 王玮摄

    华龙网6月12日22时讯(记者 王玮)出门上班或上学乘公共交通还是自己开车?步行道最近的公交站需要多久?乘坐地铁挤不挤?这些出行的小细节你平时一定都有关注,也会因为出行中的一些不便而抱怨。今(12)日起,重庆市规划局牵头的综合交通调查及居民出行调查正式开始,由市规划局组织的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的出行正式开展入户调查,你的一个习惯、出行中的一个困扰都有可能改变一项交通规划。

    第一天的入户调查,龙山街道社区的秦利华就带着工作证来到天邻风景小区对前一天电话约好的住户进行入户调查。从到对城市交通的建议,到每天从家门口步行到公交站的时间,问题覆盖了家庭成员出行的方方面面。

    家住天邻风景小区的王丽勤每天都要去沧白路上班,每天7:40出门,走到最近的冉家坝轻轨站要用20分钟,再加上从小什字轻轨站到公司的10分钟步行时间,每天都需要50多分钟时间才能到单位,有时候出门晚了也会因为步行时间长而抱怨。

    而王丽勤的老公左茂强则只能每天自己开车去上班,因为从天邻风景小区到二郎没有直达的轻轨,坐公交也需要换乘,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从家到公司,“这还不考虑路上挤公交基本要一直站着。”说起自己选择开车去公司的方式,左茂强也表示,希望轻轨环线尽快可以开通,这样他就可以坐轻轨上班。

    “其实只要公共交通足够方便,我还是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左茂强说,公共交通不仅环保,而且成本也低,比自己开车安全性更高。

    作为80后的年轻人,天邻风景的罗福蔚也认为,如果乘坐公共交通需要的步行时间在10分钟以内那么自己也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第一次有机会表达自己对于交通的看法和意见,觉得很有存在感,也第一次觉得对于交通规划也有发言权,真心希望我们的这些意见可以得到采纳,规划师们也可以做出更科学合理的交通规划。”王丽勤在接受采访后有感而发。

    据了解,本次综合交通调查由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对外枢纽及占道停车等六项调查构成。其中进行入户调查的是居民出行调查,询问的问题不会涉及到姓名、收入、电话号码等这些隐私性的内容,调查员也无法私自提取居民资料。

    本次居民出行调查将在主城区范围内抽样3万户家庭,向6周岁及以上城市常住人口进行调查。被抽中入户调查的家庭会在前一天收到社区工作人员的预约电话,在调查当日,社区工作人员将佩戴专门的证件于晚间18:00-21:00上门调查,市民需要注意的是,6月16-18日端午节放假期间不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此外,没被抽中进行入户调查的市民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在综合调查期间,可以通过“重庆”客户端、华龙网微信公众号和重庆市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参与网络问卷,大家反馈的意见一样有效,将对未来城市交通规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点击参与问卷调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