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玩游戏学反诈知识抓骗子 重庆刑侦民警的平安课堂666
  • 玩游戏学反诈知识抓骗子 重庆刑侦民警的平安课堂666

    时间:2018-06-15 09:54:4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学生演绎骗局,民警现场指点防骗。警方供图

        华龙网6月15日17时20分讯(记者 阙影)学生演绎网络骗局,民警现场指点如何防骗,今(15)日,一场特别的反诈课堂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开课,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变身课堂辅导员,现场示范传授大学生防骗技巧。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学校29条,这样的反诈课还将在全市60所高校全面铺开。

        学生演绎“骗子” 反诈民警指点防骗

        “亲,鉴于你的购物信誉良好,聘请你来帮我店刷单,300元每天现结,特别适合学生……用手机就可以工作哦……”

        舞台上,重庆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把大学生被诈骗的案例改编成小品,现场演绎了刷网评信誉诈骗、冒充公检法等大学生特别容易遇到的诈骗“套路”。结合学生们的演绎,刑侦总队的反诈民警张宇进行了点评,并从发生在大学校园的诈骗案例说起,解析了常见诈骗手法,并有针对性地分享应对干货。

        身边人演身边事,这一体验式教育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我也接到过诈骗电话,虽然自己没上当,但是身边有同学被骗过,今天学到了不少东西,可以用来提醒身边的朋友同学。”来自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学生小赵说道。

    学生通过游戏学习反诈知识。警方供图

        打游戏也是“上课” 这种方式666

        课堂上,民警还带来了一款“手机游戏”——抓骗子游戏比赛。

        打开“反诈校园行-我要打骗子”H5,后,点击“我要参与”,就会出来几个板块,其中有“个人中心”,点进去可以登记所在学校和班级,也可以看到所在班级的学习进度,以及自己游戏成绩的排行;有“反诈知识”,各种防范方法以一句话形式展现,方便好记;有“反诈游戏”,游戏类似“打地鼠”,每人只有三次机会,眼明手快才能抓住骗子,而一旦有一个骗子逃脱,你就会失去一次机会。而游戏开始前和结束后,页面都会弹出“反诈小知识”。

        “哇,快,快……我抓了219个骗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熊佳茗打完游戏感觉非常有成就感!“以后我在生活中也要眼明手快,不放过一个骗子!上课还可以打游戏,这样的反诈学习简直是666!”

        现场一名老师对这样的形式也赞不绝口:“更容易被学生记住,对我们老师来说也是一个启发,之后的团组织生活应该会借鉴这种形式,比如让学生自己去查找诈骗案例,自己演绎,做好反诈骗知识的传播者。”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安校园反诈行”主题宣传活动是落实“服务学校29条”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自4月27日主题活动启动起来,已在6所高校开展了宣讲活动,马上还将在全市60所高校全面铺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