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端午粽香虽好健康勿忽视 专家:粽子最好这样吃
  • 端午粽香虽好健康勿忽视 专家:粽子最好这样吃

    时间:2018-06-15 09:54:5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5日15时22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曾理)又到端午粽叶香,人们依托种类繁多的粽子传承我们民族习俗时往往忽视了其带来的健康隐患。今(15)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专家提醒,健康吃粽有讲究,切勿因贪恋美味让传统习俗伤了健康。

        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副教授介绍,一只120至150克重的“裸粽”,热量约200至250千卡,而一只肉粽根据所用肉的肥瘦和含猪油的多少,热量约有300至400千卡。但一碗100克白米饭的热量约120千卡。所以一只粽子热量相当于两碗白米饭热量。此外,通常粽子主要成分为糯米,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膳食纤维,含有过多的脂肪、盐、糖等。因此,专家建议,女性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吃超过5个。

        此外,专家还提醒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患者,吃粽子容易摄入过多脂肪,引起血液粘稠度增加,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本身就需要控制热量摄入,所以这类人群更不宜大量食用粽子,或用粽子替代主食。

        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副教授还提醒,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加上粽子因为多油,多吃容易腻,而且糯米又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容易让人感觉腻。

        因此,她建议食用粽子的同时,可以搭配高纤维的时令蔬菜,餐后再来一份水果,不仅营养均衡,还能促进粽子消化,减轻胃肠道负担。而且,吃粽子的同时喝点热红茶可以起到很好的解腻消滞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