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乡村达人⑭】这个乡村水电工不一般
  • 【乡村达人⑭】这个乡村水电工不一般

    时间:2018-06-15 09:55:0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旷正江感慨道:“从点油灯到用上电,村民过上好日子不容易,不能在我这里‘掉链子’!” 冯宇彤 摄

        华龙网6月15日14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王春光 通讯员 冯宇彤)5月的一天,记者在重庆市永川区登东镇快要修好的公厕前见到了旷正江。这位70岁的老人穿着一件普通的白背心,外面套着一件紫色薄衫,脚踩一双绿色解放鞋,藏青色的裤子上还沾着水泥留下的印记,腰间的一大串钥匙在夕阳西斜下亮出银白色的反光,他满头银丝,黝黑的脸庞上带着笑容,说话声也倍儿洪亮。旷正江之所以在这里,是因为登东镇第一个即将完工的公厕水电安装,是由他负责的。“我搞水电工50年了,能参与这个小工程,打心眼儿里自豪!”

        踏实肯干 他成了村里用电“第一人”

        旷正江是土生 土长的永川登东人,1961年,初中刚上了一年就辍学了。为了谋生,他找了一份水电机械修理的活计。“最初在工厂跟着师傅们学习,靠的就是那股子闯劲儿。一有任务我就跟着他们跑,积累经验。”别人不愿去的偏僻地儿,不愿做的危险项目,旷正江都会自告奋勇打头阵:“我来试试吧!”就这样,几年下来,凭着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以及师傅们的耐心指点,很快,踏实肯干的他被分配到来苏乡供电所上班。

        上世纪60年代,村民还过着点油灯的日子,得益于高压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因为懂电,旷正江成了当时村里第一户用上电的人,随着用电的普及,乡亲们都愿意把管电这个“香饽饽”差事交给他。

        接下这份重任后,旷正江活跃在乡镇的各大安装队里,给邻里乡亲安装电路,维修水管,成了四邻八乡名副其实的“水电修理专家”。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不让村民用电在他这里“掉链子”

        50年来,旷正江将身心扑在平凡而又普通的水电工岗位上。

        当时,作为村里唯一的水电机修工,村里大大小小的水电都在旷正江的管辖范围之内,不管是安装还是后期维修,他总是提着工具包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从不让村民们等得心焦。

        有一次,镇上养老院半夜12点停电,接完求助电话,旷正江随便套了一件外衣,打着手电筒,急匆匆赶往养老院处理问题。

        50年来,不管是白天、夜班,不管半夜、凌晨,也不管顶风冒雪,还是脚踩泥泞,只要他负责的地方用电出了故障,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他对记者感慨道:“从点油灯到用上电,村民过上好日子不容易,可不能在我这里‘掉链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