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何炅助阵施光南“夏之艺”最终章 历时七年方得圆满 《水中之书》来渝首演
  • 何炅助阵施光南“夏之艺”最终章 历时七年方得圆满 《水中之书》来渝首演

    时间:2018-06-16 23:53:4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5日22时讯(记者林楠)大幕落下,鼓掌擂动。今(15)日晚,赖声川话剧《水中之书》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与山城观众见面,主演何炅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满满当当的剧场里人们不愿离去,主演接连谢幕依然掌声不息。这是《水中之书》首次来渝演出,也为施光南大剧院“夏之艺”演出季画上圆满句号。

        历时七年赖声川造经典

        《水中之书》讲述了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从英国学成归来的何实(何炅饰),与合伙人小萧一起创业,教授别人“快乐学”。这件事在何实看来是荒谬的,因为他的内心并不快乐,他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他怀疑社会普遍价值,渴望寻找到一直不清楚也不敢面对的过去。就在此时,他在海边自家废弃老屋里,和一个名叫“水儿”的小女孩相遇。

    《水中之书》是赖声川最诗意的一部作品。施光南大剧院供图,华龙网发。
        四年之后,赖声川在位于上海的他的专属剧场再次出发,他请来主演《暗恋桃花源》(经典版)十年之久的何炅担纲,联合世界著名的舞美及服装设计珊卓·伍德尔(Sandra Woodall),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设计萧丽河,以及刚刚摘得2017年普利策音乐奖的作曲家杜韵,共全新打造新版《水中之书》。历时七年,他终于觉得作品圆满了。

        独挑大梁何炅演技获赞

        “水儿”这一角色是赖声川所有作品里最独特的设定,她单纯、善良,却有着异常残忍的人生遭遇,在这小小的、受局限的生命中,隐藏着人类的爱与恨、善与恶、欲望与占有、幸福与悲哀。赖声川曾表示,水儿虽让人伤感,却也让我们开始重新思索人生。

        更为《水中之书》锦上添花的无疑是主演何炅的倾情出演。他俩的缘分始于《暗恋桃花源》,这一次,何炅也得到赖声川极高评价“第一轮演出时,所有人看着他都眼睛一亮,觉得这已经不是他们所见过的何炅。这是一个非常自信地站在舞台上,成为一个真正的舞台艺术家的何炅。”

        跟赖声川合作过的影视明星很多,随便一数就可以列出黄磊、袁泉、胡歌等名字。有意思的是,在演出信息刚公布时赖声川曾公开宣布,这角色只有何炅能演绎。而作为主演的何炅则在收到邀请后连剧本都没看便直接答应,只说了一句:“因为他是赖声川。”

        就现场演绎和观众反响情况来看,双方的决定都是完美且合适的。现场观众的情绪跟随演员的演绎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放声大笑;故事可谓是琢磨透了观众的笑点与痛点,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跟随“何实”的心平静也跟着他的心变得纷乱。

        花絮》

        世界级大师设计舞美震撼呈现

        《水中之书》是赖声川最诗意的一部作品。它既没有《暗恋桃花源》拼贴式的戏剧冲突,也没有《宝岛一村》如历史卷轴般的长篇叙事,更没有《如梦之梦》里庞大的人物结构,恰恰相反,它带来的是一种如泼墨画般行云流水的写意之美。

    为了营造出话剧的诗意与唯美感,剧组在灯光音乐舞美方面做足功夫。施光南大剧院供图,华龙网发。

        忧婉的配乐、唯美细腻的舞台设计,不急不躁,从另一个侧面丰富了何实的内心独白。正是这样的处理,让原本充满怨恨、残忍的故事情节变得缓和却又饱含对人心的爱与关怀。

        记者注意到,为了营造出话剧的诗意与唯美感,剧组在灯光音乐舞美方面做足功夫。现场不论是哪个角度的画面都如诗一般,涓涓流畅,清丽又让人回味无穷。出自名家之手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束光每一个音符都让这部话剧锦上添花如虎添翼,也更能传达剧中主题。

        声音》

        演技成熟情感真实酣畅动人

    何炅倾情出演。施光南大剧院供图,华龙网发。

        影评人周黎明看完全剧后曾评价何炅的表演:“何炅自始至终在台上,气场强大,即便仅以背影示人,也分分钟hold住全场,并以成熟的演技及真切的情感,打动全场观众。”

        不少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何炅与这部戏融为了一体,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都让人深陷于主演纠结的内心之中。他们还非常认可这部戏将会成为何炅的转型之作。

        事实上,尽管开排前何炅还曾担心观众会看到熟悉的“主持人”何炅,但就现场演出来看他是多虑了,他为这部作品带来最诗意、最有分量的一笔,掌声响起13次,他成功了。

        据悉,明晚《水中之书》还有一场将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除此之外,施光南大剧院地第四届“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现已全部开票,12场演出,8场活动!暑期小朋友的欢乐去处再度开启,10-100元的惠民票价期待大盆友和小朋友们一起走进艺术之门。

    观众送给何炅的栀子花。施光南剧院供图,华龙网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