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公布 这些情形你要关注
  • 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公布 这些情形你要关注

    时间:2018-08-09 20:09:0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7日23时09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冯茴花)今(7)日晚间,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布《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咨询服务和疫苗补种等相关工作,国家卫健委将派出15个工作组,分赴各省开展督导检查。华龙网记者获悉,目前,督导组已分赴重庆等地开展现场督导。

    另据重庆市卫计委官网消息,日前,重庆市卫计委对市疾控中心疫苗应急处置和百日咳、狂犬病等传染病监测分析工作提出要求,要高度重视疫苗事件,进一步加强值班,做好群众的咨询答疑工作,继续推进疫苗事件的应急处理。

    督导组启程 分赴全国15个省份开展现场督导

    国家卫健委官网7日一连公布多条关于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消息。其中,《方案》称,将为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关于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则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各确定1家医疗机构,作为辖区内进一步临床观察的定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应当为传染病医院,未设置传染病医院的,可以设置在有感染性疾病科且狂犬病诊疗能力较强的综合医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级、地市级卫生计生委组建专家组,对情况复杂的接种者进行会诊。

    目前,国家卫健委组织的15个督导组已分赴全国各省份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落实相关要求,及时反馈有关情况。

    狂犬病潜伏期为1-3个月 有以下情形需观察

    《通知》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狂犬病报告,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因此,对接种者的观察分为以下情形:

    1.重点观察:暴露后预防的接种者,接种后不满3个月,要重点观察伤口愈合情况、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及心理状况等,同时做好随访,可以采用电话或网络等形式提供咨询。

    2.一般观察:暴露前预防的接种者,或者暴露后预防在3个月至1年间的接种者,如有伤口,观察其愈合情况以及相应身体状况。可建议此类接种者进行自我观察,如有较大疑问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3.对于接种1年以上的,原则上不需要进行追踪观察。但如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接种单位应当逐例做好跟踪观察和咨询指导服务信息的记录、保存工作。接种单位对跟踪观察的接种者,应当填写《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记录单》(见附件);对电话、网络咨询的接种者,也要作好记录。

    主要观察要点为,伤口是否愈合、暴露部位或附近是否存在疼痛或感觉异常;是否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以及激动、易怒、恐惧、焦虑、兴奋、失眠等神经精神症状;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咽喉疼痛、痉挛,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流涎、多汗、心率快、血压增高等,继而出现瘫痪、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

    出现上述症状或体征者,需密切观察,根据暴露史、伤口处理情况、疫苗接种史及上述症状、体征出现及持续的时间等,综合判断,必要时请地市级专家组会诊。

    新闻多一点:国家卫健委关于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答问

    一、关于问题疫苗

    问:如何知道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

    答:公众可以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如有疑问,也可以去原接种点咨询。

    二、关于疫苗续种

    问: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应该怎么办?

    答: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规定,对尚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如果无法使用同一品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均推荐,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换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本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群众,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三、关于疫苗补种

    问: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现在是否还需要补种?

    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

    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单位应向前来咨询补种的群众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