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汇八方·系列观察①:首届智博会上的大佬面孔
  • 智汇八方·系列观察①:首届智博会上的大佬面孔

    时间:2018-08-25 18:34:3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8月23日至25日,世界目光聚焦重庆,聚焦“国际化”“专业性”“高水平”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8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三天时间里,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微软、甲骨文、高通、西门子、谷歌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参展“打卡”,巨头掌门人轮番登台,带来最新观点和思路,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博会虽闭幕,但这些大佬们在渝期间有关智能化发展的精彩观点,留下的一件件“智能大礼”,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面孔一:马化腾

    关键词:先声夺人

    诸多出席智博会的大佬中,最先出场并引起舆论沸腾的,是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

    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

    早在智博会开幕前一天,马化腾就现身重庆,并放出重磅消息:今年年内,腾讯西南区域总部将落户重庆,负责腾讯在西南片区业务的发展、布局和整体的把控。

    一年内三到重庆,且次次都有新项目新合作,这个频率,足以证明其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决心和诚意。

    23日,智博会开幕式上,马化腾一身标志性的西装出席,并在随后的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作为第一位演讲人发表主旨演讲。

    他说,看到国内外政产学研的各界嘉宾都汇聚山城,能感到大家对科技创新的期待,就像重庆火锅一样热烈,“腾讯也将全身心投入参与到这场热气腾腾的创新盛宴中。”

    马化腾透露,腾讯正与长安汽车进行车联网领域的探索,实现了以语音代替手工操作,连接QQ微信等功能。同时,还与重庆交运集团、武隆旅游、重庆警方等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同时,马化腾再次确认了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重庆。

    本次智博会上,腾讯带来了2000平米的展台,这也是腾讯参展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展区可以全方位体验到腾讯针对个人、企业和政府等不同的产品,了解数字技术如何实现智能生活。

    面孔二:马云

    关键词:强势出击

    智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为重庆带来的礼物可谓“厚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巨头聚首,总会有许多观点碰撞,火花不断。

    自今年1月阿里巴巴将区域总部落子重庆起,就不乏有声音询问腾讯何时能跟上。

    不曾想,马化腾头一天在智博会上确认腾讯西南区域总部落地重庆,马云后脚就宣布要助力重庆打造“智能大型城市”。

    马云一句话,阿里“兄弟姐妹”们都行动起来。智博会期间,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钉钉纷纷宣布诸多重磅项目落地重庆。

    以重庆江北机场为例,阿里云ET航空大脑将与机场共同就旅客分级安检、人脸识别一证通关、会员合作、机场智能营销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提升机场智能化运行能力及旅客满意度。

    这是继杭州打造数字化城市后,阿里对西部城市又一次重磅布局。

    为了让优势更突出,阿里云IoT联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南岸区政府推出“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重庆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预计3年内,飞象平台将接入100万工业设备,5年内将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的“重庆标准”。

    项目密集落地,可以充分感觉到重庆在马云心中的分量。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阿里希望全面融入重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面孔三:李彦宏

    关键词:低调专一

    作为BAT巨头中的“颜值担当”,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本届智博会上的行程稍显低调,在重庆停留的时间也相对短暂。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深色西装的他带来一段“科普”版演讲,揭示对人工智能认知的三大误区。

    李彦宏在演讲中说,人工智能不是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而是要用机器的方式实现人脑能够实现的价值或作用,“我们现在应该解决的是如何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而非担心人工智能的‘威胁论’。”针对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人工智能产品,李彦宏直言其中“很多还是假的”。

    技术达人针对人工智能的现场释疑,在网络上刷了屏。仅在“重庆”客户端上,相关视频点击量就迅速突破了10万+。

    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短暂现身后,李彦宏马不停蹄赶往自己在自动驾驶领域重要合作伙伴——长安汽车的主场,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领域涉及自动驾驶、车联网等。

    在BAT三大巨头中,百度是目前对自动驾驶领域渗透程度较高的。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就与百度牵手,成为百度Apollo合作伙伴。去年11月,力帆、盼达也加入Apollo。进入2018年后,百度又与小康达成协议,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今年5月,重庆市政府与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就特别提到推动大数据深度挖掘、整理和增值,促进汽车、电子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工业生产过程和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

    面孔四:赵伟国

    关键词:激情洋溢

    紫光集团掌门人赵伟国的出场,激情洋溢,自带气场。

    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发表演讲前,他先去了紫光展厅,现场感受了市民观展的热情。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演讲中,赵伟国表示,与BAT不同的是,紫光是“给智能世界的高楼大厦的建造者提供建筑材料和钢筋水泥的”,“我们要真正把技术和能力拿出来,去赋予这些行业和企业,支持他们发展”。

    赵伟国说,重庆是一片可以成就事业的热土,紫光已落户重庆,在移动芯片、云计算、AI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并且在智能安防、芯片设计、云服务等多个项目已经取得了新进展。

    其言不虚,今年3月,紫光集团与重庆签约,宣布设立紫光智能安防+人工智能产品基地、紫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紫光云(南方)总部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集团与重庆的合作从谈判到实施,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充满了“速度与激情”。

    同样的“激情”似乎感染着紫光集团每一个人。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身上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就透露,紫光集团在重庆建立的紫光云(南方)总部,将充分发挥南部节点作用,引导数字经济资源要素在重庆积聚,对相关产业生态产生积极影响。

    面孔五:梁华

    关键词:严谨务实

    智博会上,华为董事长梁华始终在传递一种理念,不能为“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也不能“泡沫化”和“赶风口”,要针对实际业务场景,充分应用算法、算力、数据的积累,产生实际效果和收益。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华为千余平米的展台,围绕“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创新技术”“华为云”等五个方面,展现华为创新的数字技术落地,打造智能产业领域的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等。梁华并不只是在喊口号,华为正逐步将最前沿的科技投入到生活应用。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华为软件开发云重庆创新中心”(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

    其实,早在今年5月14日,华为公司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重庆与华为将以智能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为重点,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超算、物联网、软件开发、物流云平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而“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的落户正是贯彻协议的具体行动。

    该中心通过云服务方式开放华为近30年的软件开发经验,融合最先进的开发理念,面向中小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和广大的软件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云端DevOps平台,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进一步促进西安高新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8月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也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形成了六个板块的共识。

    智博会期间,华为云走进重庆,给重庆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给参展参会的国内外的企业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面孔六: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关键词:步步为营

    作为全球移动科技的重要创新引擎,美国高通公司近年来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的发展。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智博会上表示,高通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加速5G商用部署,加快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应用进程,高通在汽车、物联网等很多细分市场实现强劲增长,未来将把骁龙打造成为在边缘侧运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相关应用的优选平台。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重庆,一直是高通的战略重点。

    2016年2月,高通和中科创达宣布成立合资企业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助力中国物联网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包括提供基于高通骁龙处理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持等。

    2017年10月,高通携手中科创达与重庆经开区、渝北区政府签约,在重庆设立“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持续助力完善重庆物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发展。

    今年5月,高通公司和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合作,通过其最新的终端侧人工智能商用技术,支持开发者和制造商的庞大生态系统。

    这一合作旨在帮助中国开发者专注于打造新一代AI产品,如工厂控制器、汽车配件、零售摄像头和机器人等,并充分受益于在终端侧而非云端运行AI,从而获得增强的响应性、可靠性、成本效益、隐私性和安全性。

    高通视重庆为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也由于高通在中国重庆有着众多合作伙伴和智能手机厂商。

    最让人期待的是,高通正在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5G加速实现商用的2019年,实现在全球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的扩展。而重庆乃至中国的汽车产业可以通过利用移动技术来实现自身产品的差异性,实现通过网联技术获得更好的汽车娱乐信息系统体验,从而实现行业的变革以及自身业务的增长。

    面孔七:刘庆峰

    关键词:厚积薄发

    要在重庆设立西南总部的不止马化腾,另一位业界大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在智博会上宣布,科大讯飞十分看好重庆未来的发展,已经决定在重庆建立西南总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与腾讯多产业链不同的是,科大讯飞一直贴着一个牢固的标签——人工智能。正是看到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于发展人工智能的明确定位和积极推动,让科大讯飞觉得“机会来了”。

    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究竟会通过什么样的产品来改变?刘庆峰认为,答案可以是机器人,可以是无人车,也可以是无所不在的后台系统,“这个新物种是可以有着无穷的想象力。”

    科大讯飞对“人工智能”始终“专一”,但其人工智能技术早已“移情”到重庆的教育、医疗和公安等领域。

    比如教育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自动进行分析,让每个孩子的家庭作业都不一样,大幅降低无效学习时间。比如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最基层的医生提高诊疗水平,帮助三甲医院的医生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在公安领域,以后仅凭作案现场的声音鉴定,就能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地点、性别、身高、体重等信息,为侦查提供方向和范围。

    本届智博会上,科大讯飞不但携教育、政法、医疗和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参展,还举办了“AI赋能·智享未来”科大讯飞AI+技术创新发展论坛,足以见其对于重庆的重视。

    重庆,这个西部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当装满大数据、智能化的“新酒”,将会激发怎样的新活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黄宇 佘振芳 周晓雪 李华侨 徐焱 李袅 刘艳 董进 冯司宇 王玮 伊永军 林楠 许焱雄 张勇 祝可/文 李文科 李裕锟 石涛 罗杰 谢鹏飞 谢鹏/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