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专访数据科学领域“大牛”——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首席数据创新官王志永
  • 【智博会】专访数据科学领域“大牛”——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首席数据创新官王志永

    时间:2018-08-25 18:34:48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展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 发

        华龙网8月25日10时3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唐李琳)城市、商业领域数据分散,难以挖掘数据价值这个“痛点”怎么破?用数据融合来解决。此次智博会上,华龙网记者对话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首席数据创新官王志永,听这位“大牛”分享其研究的数据科学领域的历程故事。

    在担任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首席数据创新官前,王志永于2016年创立上海树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王志永也是大数据开放式创新社区、开放数据应用大赛共同发起人及组委会核心成员。

    其实,在深耕数据科学之前,王志永在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领域有着10多年的设计及运营管理经验。王志永2013年硕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系统设计与管理专业,2003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从电气工程,到系统设计与管理,建筑设计,再到数据科学,王志永一直都在跨界。

    那么有着多学科背景的王志永是怎样与数据科学结缘的呢?

    “在MIT接触了那边建筑和城市规划系,其实他们做的已经不是传统的设计了,而是通过利用新的数据智能技术来解决城市问题。我研究的其实就是应用新技术或交叉学科技术解决原有行业问题。所以,以在MIT学科交叉学习为契机,回到上海后就决定创建数据科学方向的公司。”王志永谈到。

    目前,王志永团队做的数据融合方向,主要突破在于非ID的数据融合。传统数据集成的方式是通过ID mapping技术,而非ID的数据融合方式,能够使得数据的价值重新被挖掘出来,应用到产业中。

    王志永在数据科学领域获得的不凡成绩吸引了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的注意。记者了解到,中国工业设计院西南中心是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服务西南地区的分院,致力于设计、技术与信息三大核⼼能力的融合运用,提供工业及商业领域的系统设计创新服务,注重科技资源的对接和整合。

    因为担任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首席数据创新官缘故,王志永也将他研究的项目带到了重庆。比如,王志永团队和重庆市经信委、九龙坡区政府合作,通过开放式数据创新大赛等形式将数据智能的一些核心技术服务到了重庆的工业、商业及城市领域。

    据了解,开放式数据创新赛事是一种公开竞赛选拔方式,是定向流通数据资源,产出创新数据应用产品的模式,其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都已经相继展开。2017年,重庆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CODA),赛事数据主要包括交通,电商网络,智慧商圈,共享车辆等主题。由重庆本地的大学生组织参与的团队“蚂蚁公社”等项目在重庆大学生及企业中建立了良好的赛事基础。

    王志永透露,他们将在CODA大赛的基础上,搭建一个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更全面更持续的数据,拉近数据源与数据使用方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政府和机构各方支持,孵化其中优秀项目,帮助这些项目进行产业落地。

    此次,王志永团队就携他们研究的数据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亮相智博会。“这个平台集成了数据和数据能力,以服务于行业客户。在我们举办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数据源公司无法挖掘自身数据的价值,不知道他们的数据如何使用。与此同时,很多创新创业公司在进行产品开发时缺乏数据又不知道从哪里获取数据。我们就想,搭建一个平台,在数据提供方或数据使用方提供一个便捷的方式,来实现数据价值,加快数据流通。”王志永告诉记者数据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的背景。

    谈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带来的影响,王志永说,智博会将会推动重庆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的转型。初期,特别是在数据治理及数据标准化方面会有很多发展空间,中后期在智能应用方面会有更大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