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听听专家都有啥建议
  • [智博会]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听听专家都有啥建议

    时间:2018-08-25 18:35: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8时35分讯(记者 刘艳)如何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今(24)日上午,智博会上,“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慧交通”举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围绕交通大数据应用、车联网、新能源等方面展开思想碰撞。

    “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慧交通”现场。记者 刘艳 摄

    本次论坛由以“交通强国 智慧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公安交通科研所、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承办。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东赢恒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协办。

    论坛上,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表示,通过剖析百姓日常生活中对综合交通的需求,分析现状与差距,他认为综合交通信息系统需要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运载工具、运行管理的数据获取问题,解决各运输方式间数据互通共享的技术和机制问题,满足公众出行“一票制”、现代物流“一单制”、设施装备“一张图”、安全应急“一体系”等应用服务需要。

    以公众出行“一票制”为例,曹德胜说,当前提升公众出行满意度的探索还基本局限在单种运输方式下某项具体的服务,以及个别区域的空铁联运,尚未形成规模化的联程出行。要实现公众出行“一票制”,需要信息支撑,包括票务互通信息、运载工具的出行计划及运力状态信息、基础设施实时状态及环境信息等。

    对此,曹德胜建议,首先,可通过融合的基础网络,实现数据的生产和汇聚;其次,通过智能的数据平台,构建数据流通服务的生态环境;第三,通过积木式搭建应用支撑系统,为社会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实现联程运输“一票制”,包括“一站式”购票,“一网通”信息服务、“一卡通”支付等。

    对于信息通信大数据如何服务智慧交通?在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秘书长石义涛看来,要解决交通行业的业务痛点,最重要是能知晓人这一核心要素的分布和特性,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获取城市居民人口分布与属性偏好分析、出行分析与跨域迁徙分析。

    石义涛说,当交通大数据面向全场景用户,可整合交通管理部门、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等各场景多方面的需求,提供专业的分析方向。

    车联网技术系统中,每一辆车都像一个小触角,及时反馈车辆所在路段的情况,而车联网平台就像大脑,处理汇集的车辆信息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联盟理事长杜平说,车联网具有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及停车地)、车与网(及云计算和大数据)处处相联、环环相扣的特征。而这种特征可以满足智慧交通发展的基本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