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未来网络要建设智能网络“高速公路”
  • 【智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未来网络要建设智能网络“高速公路”

    时间:2018-08-25 18:36:0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刘韵洁作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助力未来网络发展》。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8月24日15时1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徐焱)今(24)日下午,智博会“系列论坛”之一的“AI赋能·智享未来”科大讯飞AI+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举行,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未来网络发展》的主题演讲,分析了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和挑战、人工智能给未来网络带来的新机遇,并对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的结合进行展望。

    刘韵洁认为,未来网络(第三代互联网)目前正迎来发展机遇,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全球的发展要求,包括美国、德国都在这方面提出一些转型,并对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德国曾经在工业互联网做得很好,但一个工厂突然有一天要实验的时候,整个瘫痪,炼钢炉瘫痪以后,整个工厂就要报废。第三代互联网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刘韵洁举例说,我们现在的普通互联网就像普通的马路一样,谁也不可能跑得更快。在这个基础上,能不能根据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需要,灵活方便地开通出高速公路、开通出高铁?这就是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国家成立的“未来网络实验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启动。

    未来网络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刘韵洁表示,未来网络与人工智能是双轮驱动促进新兴领域的发展。全社会的信息系统如果没有智能是没法满足需要的。所以我们的网络操作系统,怎么能通过技术学习更聪明,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比如AT&T就提出软件定义是“网络+人工智能”,Google用人工智能来省电,欧洲的地平线计划,以及美国MIT通过人工智解决攻击的问题等。“这些方面都证明我们在网络人工智能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当然也是有很大的挑战。”刘韵洁说,关于未来的AI应用方面,我们的网络在体系架构方面提出一个架构,这个大脑要有人工智能的大脑,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感知,包括应用怎么贴近用户、满足大家的需要。

    最后,刘韵洁表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大数据,网络的大数据是非常丰富的,这些大数据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如何发挥出其价值,具有非常大的挑战和空间。

    点击图片看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