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博会】中国大数据、智能化指数新鲜出炉 重庆的机会在哪里?
  • 【智博会】中国大数据、智能化指数新鲜出炉 重庆的机会在哪里?

    时间:2018-08-25 18:36:1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8月24日12时22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今(24)日,在智博会发布中心发布了两份重磅报告《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和《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报告对全国各城市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发展进行了统计和分析。重庆排第几?有哪些机会?快来看看吧!

    大数据发展指数重庆排第十 工业大数据方面有很大机会

    在发布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首先发布了《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

    从总的方面来说,通过分析各个省发展大数据的指数可以看到,国家8个大数据试验区基本上引领了全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报告显示,大数据发展指数广东排第一,74.51,北京紧邻广东排第二,73.75,上海排第三,61.03,重庆排在前十名。

    卢山谈到,“看完这些,大家一定会有一个困惑。大数据的发展是不是一定和经济发展成正比,是不是一定得经济发展了才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者反过来一个问题,西部发展地区有没有可能着力优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产业?我相信,贵州、重庆的数据表明,在西部地区同样有可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对传统产业赋能。”

    智博会的口号中有“为经济赋能”,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的模式有可能发生变化。政府出台了各项支持政策,这是好的方面,企业也知道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但常常不知道怎么用,不知道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它赋能。所以卢山认为,为经济赋能是方向,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企业赋能。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报告显示,以北京为龙头的第一阵营占到全国产业的40%以上,数据的分析等延伸产业绝大多数聚焦在北上广深。重庆、四川、贵州等西部省市的产业机会在什么地方?卢山表示,机会在于应用环节,就是和经济发展、应用相结合,找到产业落地、验证的机会,这需要产业规模、竞争力、企业数量、竞争力和创新等。

    根据报告,在民生大数据当中,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大的差距主要在工业数据和政务数据的应用方面。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中江苏排第一,重庆排在第六。卢山指出,重庆在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方面整体走得靠前,也是未来的一个机会。

    区别于传统的数据交换,无论是贵州、还是上海、北京、武汉,各个地区都试图建设数据交易中心,但实践证明,各个数据交易中心现在都没找到一个成熟的模式。主要问题在于数据的所有权归谁所有,数据的所有权一旦授予,购买的是所有权还是使用权,数据一旦购买以后,可以无成本地复制和传播,这就导致了别人不敢拿出来,把所有权共享出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国外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除了一方面出台数据保护措施,另外就是解决数据接口。卢山说,这个背后有很多创新和创业的机会,尤其是在西部地区。

    卢山随后还特别介绍了重庆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他认为,重庆无论是在发展环境,还是数据汇集资源以及大数据产业方面,都在不断加速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人才的不断培育。他认为,面向问题导向的技术创新以及解决数据开放和共享方面在重庆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结合重庆工业领域的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

    智能化发展指数区域差距大 重庆应发挥智能制造优势

    在《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中,也划分了全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四个梯队。前五名的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这是第一梯队,在50分以上。第二梯队平均分是35分以上,第三梯队是25分,第四梯队是25分以下。差距非常大。

    卢山解释道,智能化发展的区域差距大是正常的,不能够要求所有的省份用一个评价指标去推动智慧和智能产业的发展,中部、东部、西部各有各的趋势,在推进自己产业的智能化的过程当中,也应该采取“八仙过海”的策略,结合不同区域的特点和产业阶段采用不同的策略。

    传统制造业现在开始加速向智能化转型,市民可能有一个担心,“机器换人”是否会导致很多人失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调查发现,机器换人不仅没有导致大批工人失业,反而对于结构性的就业带来了紧缺。卢山进一步指出,“现在上了很多机器,维护机器的工人越来越少,对于机器进行编程的工人越来越少,这背后对产业技术的能力,对人才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大的需求。”

    报告总结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提出了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在智能产业的培育方面,重庆的突破点和抓手应该选择智能制造,因为重庆是工业大市,在传统工业当中门类齐全,而且几大优势产业正在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那么这个转型升级的抓手应该选择智能制造。第二点,智能制造到底是什么?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造什么,第二是拿什么造,第三是怎么造。这是在研究智能制造当中对重庆的建议,拿什么造是解决机器和人的关系问题,到底是百分之百用机器、百分之百用人,还是人机协同,还是机器和机器协同,包括在制造过程当中遵循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三个阶段。数字化解决了工业大数据的问题,网络化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问题,到智能化,包括智能呈现,智慧工厂、智能工厂、黑灯工厂等等,重庆在这个方面已经接近于第一阵营。

    在智能和产业发展方面,报告提出,整个产业融合水平和经济的发展基础是正相关的。在农业和商业方面,如“新零售”,应用水平的差异显著。在金融、物流和智能共享方面,基本上差距不大。而在智能物流方面各个地区都有产业融合的机会。

    报告指出,智慧社会刚刚起步,无论是在政府管理、民生应用,在公共产品的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都是刚刚起步,核心问题在于未来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治理结构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最后,卢山还提出了在重庆智能化发展的一些建议。重庆智能制造在全国是第一梯队,建议继续维持和保持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加大在智能制造或者说在龙头企业和智能之间的融合。此外,在智能化里面,一定要以企业为龙头,坚持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以应用为导向抓住智能制造这个龙头突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