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20万名青少年分享自然感悟 第五届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落幕
  • 20万名青少年分享自然感悟 第五届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落幕

    时间:2019-01-15 17:55:4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颁奖晚会现场。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4日6时讯(记者 赵紫东)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颁奖晚会11日晚在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落幕。

    自然笔记大赛以二十四节气为节点,为群众提供自然大巴公益课堂、自然奇遇重庆城、自然艺术展、自然嘉年华、自然笔记进乡村、小小自然代言人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人、事、物。记录家乡的山水自然,感悟生命智慧,分享与自然为善的生态文明理念。

    “领头羊”集体奖获奖者领奖。记者 李文科 摄

    从2014年首届比赛至今,自然笔记大赛先后开展了各类主题公益活动600余场,累计参赛人数达200万人次。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感受山水之城,绘就美丽之地”。本届大赛开展了5大类120余场主题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1353件,82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等单位参赛,参赛人数超过20万。

    在颁奖晚会上,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周媛登台领取大赛特等奖证书。在获奖作品《记忆之树》中,她记录了对黄葛树发芽、落叶的过程,探究了移栽对黄葛树生长节律的影响,由黄葛树对环境的适应性,领悟到重庆人的精神气质。

    2018年暑假,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庄懿前往秦岭参加了一次科考夏令营。在科考夏令营里,一只在阳光下飞舞的蜉蝣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亲子家庭组获奖家庭领奖。记者 李文科 摄

    徐庄懿在自然笔记中写道:“只见它在灿烂的阳光下,舒展着薄薄的翅膀……”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他意识到“几个小时之后,它便会永远离开这个世界。但是,为了这几个小时的光辉,它从卵长成幼虫,在水中生活了1到3年。”由此,他回忆起因病去世的爷爷,感悟到“相遇之后,都会分别,但是生命的力量是永恒的。”凭借这件作品,徐庄懿获得了一等奖。

    “三月的一天,妈妈拿回来一块‘土豆’。她却说这不是土豆,是一种攀爬绿植,名字叫做‘山乌龟’……”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陈若水这样讲述自己做自然观察的起点。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在妈妈的引导和陪伴下,陈若水持续观察了这株山乌龟的生长过程,做成了自然笔记,还整理出一则自然观察故事,讲述给同学、家长和老师听。“有趣的自然笔记,也提高了我的观察力与细心程度呢!”陈若水说。经过初赛、决赛,包括陈若水在内的9名少年儿童被评为“小小自然代言人”。

    部分获奖作品欣赏:


    特等奖作品《听取蛙声一片》,作者:周丹彤 华龙网发 组委会供图

    《听取蛙声一片》

    周丹彤(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指导老师:高红英、罗键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特等奖“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奖”获奖作品。

    【点评】

    该作品以日记的方式详细记述了雌雄树蛙从求偶、配对到产卵、孵化的连续过程,绘画虽简单,但较准确地反映了环境、树蛙的主要形态特征及繁殖行为等科学内容。展现了作者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调查、研究水平。

    ——钟婧(重庆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动物遗传与保护方向)

    关于斑腿泛树蛙,一种分布在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常见树蛙的观察日记,相当细致和用心,从蛙类生活习惯,繁殖行为,到产卵等,一直做着细致的观察和笔记,非常好的一幅连续作品。自然观察不缺乏绘画好的画师,但缺少踏实细致,能够一直仔细观察生物的小朋友。这位小朋友,我很佩服。非常值得推荐。

    ——郑洋(生态摄影师、博旅文化总监)

    观察仔细,从作品中看到了这位同学进行了系统观察和系统思考,描述详尽,有心底深处的感悟。难得的有心人。

    ——单华春(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理事、副主任)

    一等奖作品《偶遇中华沙鳅》,作者:葛雨歆 华龙网发 组委会供图

    《偶遇中华沙鳅》

    葛雨歆(璧山区文风小学校)

    指导老师:谢榜伟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白海豚最佳分享奖”获奖作品。

    【点评】

    小作者不仅观察、发现,还懂得主动探究——自然的奥秘就在生活中。也希望孩子通过这样的自然笔记,能唤起更多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雍怡(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环境教育项目总监)

    通过绘画与文字描述,这件作品把中华沙鳅的特征准确地表达了出来,特别是沙鳅的细节表现到位。发现大自然中每一个生灵的美,需要好奇心和仔细观察,小作者做得很棒!

    ——吴忠丽(猫盟秘书长)

    一次野钓,引发了爷孙三代人对一条“鱼鳅”的好奇。爷爷的经验,爸爸的实践,儿子的思辨,运用了现代科技,再加上向专家的求证,终于弄清楚了事实。有观察、有思考、有求证、有感悟。小作者对中华沙鳅的描绘生动,过程文字描述翔实,这是一幅非常精彩的作品。

    ——陈竹(重庆市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

    小熊猫自然之家奖一等奖作品《百变大自然》,作者:潘昱宸 华龙网发 组委会供图

    《百变大自然》

    潘昱宸 家庭(荣昌区棠香小学)

    指导老师:潘晓洪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小熊猫自然之家奖”获奖作品。

    【点评】

    作品细致地记录了几种不同植物的部分生长结构特征,反映出小作者和家长对周围的自然环境,特别是对植物比较关注。建议他们以后能将这样的观察坚持下去,尝试从一年四季等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记录植物。

    ——孙英宝(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第四代植物科学绘画家、工程师)

    二等奖作品《壁虎》,作者:陈可欣 华龙网发 组委会供图

    《壁虎》

    陈可欣(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

    指导老师:陈芙蓉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二等奖“红蚂蚁细致记录奖”获奖作品。

    【点评】

    一次酒泉之旅,让小作者邂逅了一只可爱的壁虎、零距离的观察,让壁虎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头部、身体的形状,颜色的变化,生动地汇于笔端,尤其是对爪子的细致描述,揭示了壁虎善于攀爬的原因。版面上呈现两只壁虎,一只在树枝上攀爬,而另一只在地面活动,搭配盛开的鸡蛋花作装饰,相映成趣。

    ——欧阳辉(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