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探访金菓EV智能数字化工厂:汽车新制造如何挑重担、创大业、迈大步
  • 探访金菓EV智能数字化工厂:汽车新制造如何挑重担、创大业、迈大步

    时间:2019-01-15 17:55:5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这款SUV是目前重庆产最高端的智能电动汽车,将在今年三季度正式上市。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4日0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忙碌的工人、巨大的噪音、到处堆满零部件……你对汽车工厂的想象是否还停留在以前?在位于鱼复工业园区的小康集团金菓EV智能数字化工厂,记者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整洁、有序、智能、集约、环保、高效。

    在这里,近千台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调试和生产,为其首款智能电动SUV的量产和上市做准备。新年伊始,在这个全新的智能数字化工厂里,记者看到了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景。

    张正萍介绍总装车间智能生产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造“聪明”的车

    12日下午,鱼复工业园区的工厂门口,前一日深夜刚从杭州飞抵重庆的张正萍脸上不见疲惫,更多的是兴奋。

    就在前一天,小康与阿里巴巴在杭州正式开启汽车智能领域深度合作,全面践行汽车新制造。双方宣布,以汽车智能为核心,围绕车联网平台、营销云中台、钉钉办公系统等智能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合作的技术成果将率先应用在金菓EV首款智能电动SUV中,此款新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张正萍是小康集团智能汽车首席运营官,也是小康旗下智能电动汽车金菓EV的CEO。

    早在三年前,汽车产业形势还较乐观时,小康便开始布局新能源、智能化汽车,而张正萍主攻新品牌。

    一辆汽车能有多“聪明”?在张正萍看来,相比无人驾驶这一趋势性的技术,他更在意的是,如何将汽车融入生活,将互联网加载到汽车上,提供更好的出行方案。

    比如,当你下班后,停好车,将充电枪插入的那一刻,系统就开始判断此时的电价,帮你计算是通过充电桩充电划算,还是用发电机划算。在路上,系统能看到哪里堵车了,自动为你规划路线,并判断何时用电动模式,何时用增程式。

    张正萍称之为“能源的智能化”,通过这样的解决方案,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有效缓解续航焦虑。

    数字化工厂内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调试和生产。记者 李文科 摄

    一切都在探索、尝试中。金菓脱胎于传统车企,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30岁,但通过三年发展获得了500项左右的专利。”张正萍颇为自豪。

    据了解,金菓EV整体研发投入已达30亿,研发人员占比50%,后续还将持续投入销售收入的10-15%作为研发支持。目标是力争后期每年不低于200个专利数量,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0-40%,主要集中在三电核心领域、造型领域。

    “聪明”地造车

    近两年,“造车新势力”一词频频被提及,意指近年来涌现的新造车公司,比如蔚来、小鹏、威马等。张正萍表示,金菓既非造车新势力,也非传统车企,他更愿意被定义为“汽车新制造”。

    在他看来,汽车新制造具有定制化、柔性化、智能化、透明化的特征,可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实时响应,真正实现“按需定制,为用户提供创新性的出行服务与体验。

    机械手有序工作,流畅且精准。记者 李文科 摄

    在工厂内,记者的确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智能化。

    偌大的焊接车间里,一排排明黄色的机械手抓取、固定、焊接、打胶,种种动作一气呵成,流畅且精准。

    涂装生产线的电泳涂装工序,机械臂将车身稳稳固定住,在电泳池进行旋转,360度无死角。

    地板上,一条条蓝色的线条下,藏着感应轨道,AGV运输机器人们沿着轨道,排着队运送小件物料,遇到人便停下,待人经过继续前行。

    大件的零部件比如座椅、轮胎存储在地下仓库,通过传送带运上来,而制造完工的成品则从空中运走。

    工人检查搬运机器人生产好的汽车附件。记者 李文科 摄

    在质检工序,高精度、高效率的双旋臂蓝光测量设备仅用半个小时便检测完了一辆白车身,且将精度控制在0.05毫米以内。

    ……

    据了解,整个工厂的建设耗资约40亿元,目前共投入接近1000台机器人。在冲压、涂装、焊装、总装及电池PACK五大车间生产线上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其中冲压、涂装、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机器人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人力,还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偌大的车间只需少量的工人操控。记者 李文科 摄

    不过,机器人并未完全取代人,而是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创造出更多有技术含量的岗位。

    比如,生产人员利用VR设备,能够在虚拟环境中将零件预装配和检料,可以分析发现零件问题缺陷,推导出真实装配时的问题。通过可穿戴设备的无线传感器自动识别生产零部件,测量设备表面物理数据,并通过无线网络将数据发动給生产设备端。

    “我们新一代产业工人需要懂技术、懂英文,会操作自动化设备。”张正萍说。的确,先进的人才加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才能制造出先进的产品。

    挑重担、创大业、迈大步

    “可以说,在重庆,我们是对整个汽车产业链要求最高的整机厂。”张正萍举了个例子,比如,在对底盘模块固件进行焊接时,每个机器人上都有很多摄像头,通过拍照来和三维图纸进行比对,误差要低于0.05毫米才可以进行焊接,这就要求相应零部件的精度也要随之提高。

    主机厂在制造硬件标准的自动化迭代发展,也将带动软件供应商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向“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汽车新制造迈进,进而带动重庆汽车产业链智能自动化的整体提升。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张正萍预计在2022年,公司将实现20万辆/年的销量,中期市场目标是形成百万量级智能汽车规模。以增程EV为核心,打造覆盖15-35万价位,满足市场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矩阵。

    对于车联网,张正萍也有着自己的想法:“马上,我们要作为重庆企业代表,首次以合作伙伴身份出席2019达沃斯论坛,在论坛期间,我们将与阿里、华为等智能领域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助力重庆智能城市、智慧交通发展。”

    的确,当前汽车产业面临挑战,唯有依靠技术创新,拥抱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重庆汽车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也任重道远。根据重庆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20年,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初见成效,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2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超过8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与此同时,《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也同步出台。

    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2年,重庆年产汽车预计达到320万辆左右,占全国汽车年产量的10%,实现产值约6500亿元,单车价值量实现大幅提升。其中,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全力推进汽车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转型,以小康为代表的重庆车企们正在路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