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又是一年腊八到 重庆市民罗汉寺排长队领腊八粥
  • 又是一年腊八到 重庆市民罗汉寺排长队领腊八粥

    时间:2019-01-15 17:57:1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早上六点,天还没亮,罗汉寺门口就已经围满了等待施粥的市民。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3日9时4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俗语中的“腊八”就是指的腊八节,也就是农历的十二月初八。腊八节里当然不能缺了应景的腊八粥,今(13)日,重庆渝中区罗汉寺和往年一样为市民免费派送腊八粥,一大早罗汉寺门口就围满了等待施粥的市民,队伍长达上百米。

    3口大锅不停的熬粥,熬一锅粥大约需40—50分钟。 记者 刘嵩 摄

    领粥人:5:30已有人排队等候 一碗粥承载着新年祝福

    腊八节,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腊八节这天,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吃腊八粥则是在民间一直流传的风俗。

    正在锅里煮着的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刚出锅不久,热气腾腾的的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早上6时许,天还没亮,罗汉寺门口就已经围满了等待施粥的市民。一位排在前面的市民告诉记者,他早上5:30赶到罗汉寺门口,就已经有人在排着了。排队的市民中,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也有低头看手机的年轻人,有些是来过多次的“熟客”,有的则是第一次赶来体验的“新手”。

    市民来到罗汉寺排队等待喝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今天的重庆罗汉寺显得分外热闹。很多市民一大早就赶到罗汉寺,希望早早地喝上一口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市民正在排队领取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我是第一次来领粥,因为今天正好也是我的阳历生日,就早起赶来了。”家住罗汉寺附近的陶女士就是“新手”中的一员,她远远地站在队伍外围,低头看着手机。陶女士说,今年的腊八对她来说是双重意义,所以来领粥也是为了领一份美好祝福。

    今年罗汉寺施粥从7:20开始,不到7时,领粥的队伍已经排了上百米长。排在队伍最前端的是一位姓廖的老人,今年80岁了,虽已是耄耋之年,老人的身体却十分健朗,说话声也中气十足。廖老告诉记者,近几年的腊八节他都会到罗汉寺来领粥,风雨无阻,“腊八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在节日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是很有意义的”。

    市民正在排队领取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不多久,施粥开始,队伍有序向前移动,很快不少人手中都捧上了一碗腊八粥。领粥的人群中,邵女士显得行色匆匆,原来她是急着把粥送去璧山给正在读高三的儿子。“我在江北住,今天早上6点就出门了,以前带孩子一起来排队领过粥,今年学业忙,我给他领一份祝福送去。”邵女士告诉记者。

    一碗腊八粥,承载的除了祝福,其实也有一份生活习惯。家住罗汉寺附近的古先生今年带着孙子一起来排队领粥,小孙子捧着热腾腾的纸碗,抿了一小口粥,兴许是尝到了甜味,开心的笑了起来。古先生说,他也记不清来罗汉寺领过多少次粥,以前每年都是他一个人早起给一家人领回去,今年不仅来领粥,更重要的是带孙子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

    市民正在排队领取腊八粥。 记者 刘嵩 摄

    施粥人:提前一周开始准备 腊八节凌晨两点起床熬粥

    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也叫七宝五味粥,用到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薏仁、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等。

    领粥的队伍排了上百米,准备腊八粥和施粥自然是十分辛苦。罗汉寺的净觉师傅介绍,寺里从腊月初三就开始准备材料了,仅江米就准备了2000斤,其他红枣、百合、莲子、党参、枸杞、薏仁等食材总计也有1000斤。

    小朋友在现场喝粥,跟随家长体验腊八节气氛。记者 刘嵩 摄

    市民们领到粥后品尝腊八粥。记者 刘嵩 摄

    “今天我们前半夜休息,凌晨2点就开始熬粥了,按往年经验来看,派粥开始后分发的速度很快,不准备充分满足不了市民需求。”净觉师傅说,现在科技进步了,其实熬粥也可以用机器,但是就少了一份传统的气息,因此他们还是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人工熬粥。

    记者看到,寺院厨房内,几口大锅同步熬制着腊八粥,寺院的师傅们和义工忙得不可开交,熬好的粥从厨房一桶桶运送到施粥处,不断地向施粥处的大木桶里补充,各个环节配合的井然有序。

    除了施粥,罗汉寺还为市民准备了几样小菜,一位义工介绍,有些蔬菜为了新鲜也是凌晨开始准备的,有些则是提前了数日,比如蚕豆等配菜。“今年到罗汉寺帮忙的义工差不多有50位,一年一次的节日,能够为市民提供服务我们也很开心。”

    据罗汉寺方面介绍,今日的施粥活动计划大约持续到中午1时左右,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领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