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率先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全流程监管 去年重庆违法开采数量减少80%以上
  • 率先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全流程监管 去年重庆违法开采数量减少80%以上

    时间:2019-01-17 18:04:1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6日15时25分讯(记者 王玮)今(16)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通过对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闭环式”严流程监管模式,重庆市2018年的矿业违法开采数量较2017年同期减少80%以上,全年未发现因越界开采、无证采矿等引发安全事故。

    全天候全域监控 严守安全底线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借用资源3号卫星获取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与采矿权人矿区范围进行对比和现场确认,对全市地面矿山开采情况进行了6次滚动式动态监控,发现3926个疑似违法图斑,已全部进行调查核实,实现违法的全部移交查处,让露天越界开采及无证开采无处遁形,真正实现了露天开采全域、无死角的动态管控,全面建立“不敢违”的监管体系。

    对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和其他管控区(含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四山管制区)实施重点监控,2018年共发现49个违法线索,全部移交执法部门高限处罚,并要求区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加强巡查监管,督促实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生态修复。

    此外,市县两级分别委托有资质的地勘单位对全市地下矿山进行实测,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开采情况,对发现井下工程及开采区域临近矿区范围边界的,及时提醒采矿权人注意,变事后处罚为事前监管服务。

    目前,全市关闭煤矿无死灰复燃现象,萤石、重晶石、铅锌矿等附加值较高的矿种已基本消除无证开采违法行为,砂岩(条石)、灰岩、泥岩(页岩)违法开采数量呈阶梯式下降,比2017年同期减少80%以上。

    “督”“防”“查”三管齐下 建立闭环管理监管体系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2018年除了在守住安全底线方面打击非法违法开采行为之外,全市在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过程监督等层面2018年也取得一定成效。

    “强督”:采取专项巡察方式对近3年来的矿产资源管理进行全面“体检”,查自身“早治病”,2018年我市在矿产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43个,目前均已督促全面整改。

    “严防”:采取现场跟踪督察方式对全市672个关闭煤矿进行了2次现场督察,2018年现场督察的1850个井口,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井口24个,已全部调查核实处理,严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

    “重罚”:2018年,我市加大了违法线索的跟踪和查处,全市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54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起5人。开展矿山企业督察,确保全市绿色矿山建设稳定推进。

    我市创新监管执法“闭环管理”模式。通过全流程梳理矿政监管发现难、查处难、责任落实难等问题症结,将线索纳入闭环管理系统登记建档,从监管发现-调查核实-立案查处-跟踪管理进行管理,形成“闭环回路”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全市域、全矿种、地面上、地面下监管执法全覆盖,构建了全市统一的矿产资源监管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