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展示城市变迁 首次披露大量戏外镜头张一白“重庆三部曲”首次办展
  • 展示城市变迁 首次披露大量戏外镜头张一白“重庆三部曲”首次办展

    时间:2019-01-17 18:05:13  来源:华龙网-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重庆客户端1月15日23时讯(记者 董进)一直以来,重庆就像一个巨大的摄影棚吸引着各路导演的目光,张一白无疑是重庆人最熟悉的一个。《秘岸》《好奇害死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他的“重庆三部曲”让无数人了解重庆,爱上重庆。1月18日,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将在鹅岭贰厂举行,400件与“重庆三部曲”相关的摄影作品,将以电影作为媒介,呈现重庆十年之变以及一位重庆导演挥之不去又不断起伏的乡情。

    数万张照片选出400张

    对张一白来说,重庆天生长着一张“电影脸”,在他的印象中,这里“每一个地名总能形成一幅画面:一群少年游荡在解放碑的影子底下,雨晴不定,有时阳光灿烂,有时水花四溅,记忆总成碎片……”此次,为了全方位呈现心中的重庆,他为策展团队提供了数万张照片,它们来自他的数码相机、胶片相机、LOMO相机和手机。从2006年的《好奇害死猫》到2016年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整整十年时间,那些压箱底的记忆终于在此次展览中得到梳理与总结,仅仅是第一轮照片整理,团队就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

    拍摄电影《秘岸》期间,拍摄剧组照片

    《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共有七个展厅,400件影像作品包括剧照、选景照、电影里的航拍镜头、电影对白、工作照、电影花絮等。展览还首次披露了大量戏外镜头,比如张一白给演员讲戏,在十八梯吃豌杂面,在长江边思考等,一部电影成形的琐碎片段被一一呈现出来。此外,主办方还特意在现场安排了一间“导演厅”,每天为观众定时放映《秘岸》《好奇害死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部影片。

    “拍‘重庆三部曲’,张一白要面对自己既是重庆人、又是导演的双重身份。此次展览可以说是张一白对自己双重身份的平衡和融合。”展览执行策展人阎家旭介绍,此次展览能帮助观众进一步解读重庆这座城市,尤其让重庆观众在熟悉的场景里找到自己隐藏的感情。

    七星岗选景

    十年,变的不只是电影

    十年、一人、三部电影,“变化”,可以说是此次展览最大的主题。从《好奇害死猫》的城市快速发展下的欲望纠缠,到《秘岸》的工业变革中的阴郁躁动,再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在城市打拼中相互温暖,张一白拍下了重庆在时代中各个节点上的变迁,人的变化、城市的变化以及人与时代关系的变化。

    张一白坦言,从拍“重庆三部曲”的这十年也是他重新认识重庆的十年。他告诉记者,在拍摄《好奇害死猫》时,他对重庆的印象是城市新老建筑强烈的反差, “而十年后重庆已经是一座都市感很强的城市,现代感与市井气息互相融合、互相承认的城市。”

    “在这十年的创作周期内,不仅是城市在发生变化,导演自身也在发生变化,对人、对生活、对创作的理解也更趋成熟。” 阎家旭说,那些影像记录的或大刀阔斧或不易察觉的变化,也许也能让观众找到自己在城市空间里的默默改变。

    据了解,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由重庆日报、渝中区共同举办,是重庆近年来最大型的影像活动,从2018年6月5日启动至今共举办了“百万市民拍重庆”“见证重庆”影像展等共16个大型活动与展览。作为影像节的收官之作,《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将持续至2月24日,免费对外开放。1月18日开展当天,张一白将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1月30日,张一白还将在贰厂举办分享会,讲述自己心中的电影与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