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在经济发展中切实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
  • 在经济发展中切实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

    时间:2019-01-17 18:06:0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孙凌宇

    ● 项目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基础,机制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动力,政策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保障

    ● 前提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重庆的发展要求,重点是抓主要矛盾,抓手是保证支柱产业企稳向好

    ● 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经济管经济,要以更强的使命抓好实体经济发展,要以更大的责任抓好风险管控

    ● 必须强化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年经济工作发展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勾勒了重点、增添了措施,现在关键是要抓好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这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会不会落实、能不能落实、落不落实得好,是衡量领导干部的试金石,也是事业成败的分水岭。如何抓好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强调提出,“更加注重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在实干中战胜困难,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前行”,这为我们抓好落实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一、坚持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抓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重要体现

    项目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基础。经济工作中,任务的恰当分解落实是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而不少经济任务一经分解落地就形成各类项目。目前,重庆市无论是近期稳增长,还是长期转方式调结构,都要始终把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全局工作的“牛鼻子”,以重大产业项目的突破引领全局工作的突破,以产业项目工作的领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领先。抓好项目化落实,绝非“按下开始键后等结果”,而是要积极谋划一批生成速度快、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带动效益显著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实招商引资,做实项目前期,做实项目落地,做实项目载体,做实瓶颈破解,切实从项目推进的各环节、全过程入手,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效。以此为基础,更大程度创优营商环境保项目,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激发民间投资与外来投资活力,不断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把现实变成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机制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动力。从方法论的角度看,机制化落实要求必须搞明白事物运动的四个方面,即事物变化的内在原因及其规律、外部因素的作用方式、外部因素对事物变化的影响、事物变化的表现形态。经济运行中,形式表现千变万化,内容要素盘根错节,如果不能弄清楚经济工作内部的结构关系、运行方式和外部的环境生态、相互关联,必然会茫然不知所措。机制化落实就是要找到经济运行各环节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和运行特点,在对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应对方案,再把经实践检验证明有效的、较为固定的方法方式系统化理论化,总结提炼出抓经济工作的规则属性,从而解决抓经济工作要抓什么、该怎么抓的问题,为经济矛盾怎么应对、市场活力如何激发绘出了清晰的路径图。当前,全市上下正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只要我们按照市委部署和要求,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积极探索,找出其形式上的联系机制、内在要素的运行机制、形式与内容之间的交互作用机制,把握住工作的目标实现机制,一体推进,协同发力,就必然能够有效落实。

    政策化落实是善于抓落实的保障。坚持政策化落实,必须突出抓好政策的制定和策略的谋划。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强调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没有全般的策略观点与政策观点,中国革命是永远不能胜利的”“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在抓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政策和策略具有同样的重大作用。近几年来,仅仅关于促进企业发展方面,重庆市就制定了150多个涉企文件。但事实表明,有一些政策重制定、轻落实,不配套、难落实,执行中走样打折,企业的获得感并不充分。各部门必须以此为戒,切实加强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落实,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政策制定前的调查研究,政策执行中的执行反馈,加强政策执行落实的第三方评估,及时修正政策落实中的偏差,切实增强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必须对标对表,突出重点

    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前提是对标对表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重庆的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要求已经成为了重庆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成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全面贯穿于重庆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三个关键词和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紧扣“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努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庆如此清晰的发展思路,是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的结果,是不断深化市情认识的结果。

    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的思路方法,重点是抓主要矛盾,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作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直辖市,把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结合起来是一篇大文章。区县是全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地理单元,由于资源禀赋不同、区位条件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在变化的经济大环境下,其经济发展走势深度分化,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在全市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大方向已定的情况下,市委鼓励支持各区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发挥本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明确发展路径,优选强项,挖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各区县在发展的进程中,不仅要着眼于城镇,而且要把乡村振兴抓牢抓好抓实。要以“结构优化、链条完整、功能齐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功能性衍生性产业提档升级。以“组织灵活、供给有效、地域特色”思路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适应市场消费升级的生产组织和产品供给体系。以“户为基础、股份经营、服务托管”思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三权”促“三变”,发挥农民集体经济在农业股份经营中的引领作用,打通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社会化服务供给不足的瓶颈。

    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的思路方法,抓手是保证支柱产业企稳向好。任何区域经济的平稳运行,都必须要保证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不出大的问题。从全市看,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据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这两大关键产业稳住了,全市经济的基本盘就稳住了。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的目标,通过了《重庆市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三个文件。2017年全市汽车制造业研发经费占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的37.6%,力度较大,带来了很大希望。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重庆市出台了《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智能终端生产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通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必将大幅度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有力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下一步,仍然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推动这两个支柱产业有效增长。

    三、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必须坚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经济管经济。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最大的规律性就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抓经济见政治,讲政治与抓经济是有机统一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造良好发展局面是一致的。全市各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市委步伐,切实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役执行力,把经济工作做到更好。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抓经济工作,才是对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最优注解,才能保证重庆经济发展思想上的坚定统一、思路上的一以贯之。

    要以更强的使命抓好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一直以来,重庆的发展优势就在工业,但当前最大的困难也在工业。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研判,打好主动仗,点面结合做大做实做强全市的工业经济,明确提出了把发展工业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切实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抓好抓实,促使其稳产促销,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要以更大的责任抓好风险管控。经济风险总是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而叠加出现,越是经济运行出现困难,越是要对经济风险格外留心在意。首先要重点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政府信用,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抑制不合理的融资冲动,有效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切实化存量、控增量,把可能引起经济波动、产生系统性风险的苗头扼杀于萌芽状态。其次注重防范龙头企业的经营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促进企业稳定运行。全市金融业发展态势较好,但必须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整合运用金融风险防控手段,把重大金融风险化解于无形。全市房地产发展较为平稳,但必须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良好的工作机制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维护好市场秩序。最后注重防范各种社会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强化旅游、建筑、环卫、交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防范群体性事件和各类突发事件,为经济发展创造出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四、抓好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必须强化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质

    最根本的是选对未来发展的路子。路子对了,距离就不再遥远。市委一再申明,坚决不能因经济形势不好、发展压力大而一着急就走老路、走邪路,搞低水平粗放发展是老路,搞假冒伪劣搞数字游戏是邪路,我们面前只有一条正确的路,就是高质量新发展的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专业思维专业素质和专业眼光,充分认识到破除原有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意义重大。2018年以来,全市高质量发展势头日趋强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子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成为带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大数据智能化蓬勃兴起,成功召开首届智博会就签约501个重大项目;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蹄疾步稳,绿水青山带来了更多的金山银山。现实表明,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这条路子是完全正确的,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把相关政策不断转化为发展的红利。

    最基本的是找准未来发展的手段。重庆与全国一样,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一段时期以来,重庆坚持把“三去一补一降”推向纵深,成效较好,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改革激发的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显现,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国企改革推进明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日见成效,全方位加强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大通道建设,多式联运班列日渐增多,自由贸易区建设快速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稳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经济思维,自觉运用经济规律办事,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业绩。

    最见效的是激发比较优势。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已经成为了重庆经济发展新的比较优势。在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后,智博会已经永久落户重庆,这极大坚定了重庆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信心和勇气,必然会促进我市传统工业“主动转、加快转、全力转”上先发一招、快人一步。市委市政府对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谋定了方向、设计了路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最大化发挥本地的比较优势,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一大批智能园区,推广建设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不断推动我市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提升,从而把产业和产品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得以飞跃。另外,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等智能产业,不断培育出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