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能斑马线、人行信号一体机、电子警察监管校门口装组黑科技 老师家长松了口气
  • 智能斑马线、人行信号一体机、电子警察监管校门口装组黑科技 老师家长松了口气

    时间:2019-01-17 18:06:5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重庆十八中御龙天峰校区门口的智能斑马线

    ▲斑马线前的发光源提醒驾驶员减速

    ▲警察在调试自助请求式信号灯

    ▲人体信号一体机

    ▲临停车位和电子警察监管

    “以前学生过马路,要么直接横穿马路,要么到前面200米左右的御龙路经过人行过街设施,很不方便。”昨日下午,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十八中御龙天峰校区大门口,学校有关负责人谭艳高兴地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在学校门口安上了智能斑马线、自助请求式信号灯、人体信号一体机,划定了接送孩子的临时停车位。“学校门口道路交通设施添了不少‘黑科技’,孩子上学方便、安全多了,老师家长也松了口气。”

    为何多了这些科技

    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周晓庆表示,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他们联合教委、学校主要负责人,以人行横道线、人行信号灯、注意行人、限速、禁停等交通标志和交通监控设备设置是否齐全为重点,排查出学校周边交通设施安全隐患12处。

    “第一批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有突出问题的学校8所,我们从去年10月开始针对每个学校周边的实际问题开始提升完善。”周晓庆说,比如在重庆十八中御龙天峰校区门口,针对学生过马路不方便问题,安装了智能斑马线、自助请求式信号灯、人体信号一体机。周晓庆说,这条路平时人流量少,但是一到上学或放学学生过马路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助请求式信号灯可以根据人流量情况,自助变换红绿灯。

    发光灯源提醒减速

    除了这一个“黑科技”,记者看到,在斑马线附近,人体信号一体机每间隔一定时间就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人。在斑马线前面,地面上的发光灯源也会提醒车辆注意减速,尤其晚上,对道路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好处。而且,学校门口道路所在地为斜坡,在这段坡路上还增设有彩色薄层抗滑路面。

    同时,为解决校门口乱停车问题,还在校门口划定了黄色网状线区,禁停一切社会车辆。同时考虑到接送孩子需求,在一定区域还划定了红色的临停车位。

    更多地方升级改造

    从去年10月开始改造,江北区已完成了重庆十八中御龙天峰校区、鸿恩寺实验学校及鸿恩路鸿恩三路、华渝实验学校、江北科技实验学校、新村致远学校、鲤鱼池学校、港城小学、重庆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等八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的升级改造。其中包括安装智能斑马线、完善人行过街设施、配套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及监控设备、下坡路缘石禁停标线等设施,以及科学施划限时停车位。

    此外,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还加强校车违法行为整治,去年交巡警支队查处辖区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579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北区还将推行辖区19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的升级改造,不少“黑科技”将在更多的学校周边亮相。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九龙坡这4个地方 春节后鸣笛要遭罚

    日前,记者从九龙坡公安分局获悉,2018年12月初,九龙坡区投入160多万元在西郊路区工商分局路段、奥体路奥韵路口、火炬大道重庆舞蹈学校校门口和谢家湾正街金茂小学路段,共安装了4套违法鸣笛声呐抓拍设备,预计春节后正式投用。届时,过往车辆只要在监控范围内鸣笛,将会被系统抓拍并处罚,从而维护城市安宁,提升城市宜居文明度。

    新安装的声呐抓拍系统采用声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只要机动车在该监控范围内鸣喇叭,系统就会通过声源自动识别系统精确定位发出喇叭声的机动车位置,联动控制“声学摄像机”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号牌、自动上传违法音频证据、车辆定位全景照片和特写照片至数据中心。同时,在安装有该系统的电杆上还有一块LED电子屏,它会实时显示被抓拍到的车牌信息,实现违法鸣笛“看得见”。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余珂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