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智能+绿色 “重庆造”汽车提升含金量
  • 智能+绿色 “重庆造”汽车提升含金量

    时间:2019-01-22 17:40:5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数读“重庆造”汽车

    到2020年

    ● 2020年单车价值超过9万元

    ● 到2020年,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

    ● 年产新能源汽车超过20万辆

    ● 年产智能网联汽车超过80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超过25%。

    到2022年

    ● 2022年单车价值超过10万元

    ● 到2022年,全市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达到180亿元

    ● 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 年新车型投放量达到20款,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10款以上

    1月18日,在长安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展厅,一个表面泛着银光、结构精细复杂的电动机模样的新事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是长安刚刚发布的,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的“多合一”电驱动系统。这套系统将于2020年在长安量产车上运用。

    除了长安,小康集团旗下的金菓EV,近期也实现了基于“车载增程器”平台的新能源车型开发,引起业内轰动。

    “在通过技术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方面,长安和小康有很强的代表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消费升级和竞争加剧,国内汽车产业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缓期,行业开始一轮深度洗牌,而重庆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也将先人一步,发挥产业带头作用。

    车企发力智能化绿色化

    在智能化、绿色化的带动下,重庆的汽车产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长安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长安“多合一”电驱动系统就实现了整车控制器、高压分线盒、电机控制器、直流变换器、充电机、电机、减速器“七合一”,整个电驱系统只有床头柜那么大,仅重100公斤。这也标志着长安掌握了这一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

    重庆日报记者在金菓EV智能工厂感受了处于试生产的新能源车型的威力。在强大的推背感中,该车3秒就达到了时速100公里。更重要的是,增程式设计能够让这款车用55L左右的一箱油跑完1000公里。

    据了解,金菓EV这款名为SF5的新能源车型计划在今年三季度上市。

    单车价值要超过9万元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重庆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光看产量,超300万辆的目标重庆在前几年就达到,未来更加重要的是要保持产量平稳增长的同时,通过转型升级提升汽车产业的含金量。

    含金量如何提升?这份指导意见中的一组数据提示了答案:到2022年,我市将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

    市场表现能说明一切。2018年,在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却超过了6万台,同比增长了24%。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是长安汽车的必由之路,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关键环节。

    张宝林说,未来汽车将从传统的交通工具转变为移动的智慧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承载交通工具的功能,更涵盖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比如安全、家居、物联、沟通等。长安必须抓住这一转型升级的机会。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智能化、绿色化的推进,到2020年,重庆单车价值大致要超过9万元;2022年要超过10万元,届时重庆汽车产值将达到约6500亿元。

    资源整合带起配套“大节奏”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配套支持。针对本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资源还相对薄弱的问题,接下来,我市将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单体及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整车控制系统以及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等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以及传统汽车车体控制系统和车载电子装置,实现汽车电子行业跨越式发展。

    在“大小三电”方面,我市已经有了数家具有代表性的配套企业,例如比亚迪年产20GWh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此外还正在洽谈其他的大型配套企业。

    长安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宣称: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这也是我国第一家明确公布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的自主品牌车企。

    受此带动,长安设在鱼嘴关键零部件产业园迎来了一波配套企业落户和考察的热潮。

    近期,长安汽车又启动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整合全球资源,与华为、腾讯、英特尔等全球顶尖企业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合作圈。

    此外,还有小康与阿里巴巴签约,力帆与百度合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行业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带动,重庆的智能汽车产业配套将带起一波“大节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