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带伤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消防员两次脚快抽筋……
  • 带伤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消防员两次脚快抽筋……

    时间:2019-01-22 17:42:5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刘渝拼命将女子拖向岸边

    ▲上岸后,将女子背上救护车。

    ▲救人消防员刘渝

    19日下午1点左右,渝北区宝圣湖,一女子跳湖轻生,幸好消防员及时赶到,跳入冰冷湖中将其救起。据悉,救人消防员名叫刘渝,今年20岁,参加消防工作不到两年。本来当天请了病假去就医,接警后,他主动请缨参与救援。事后,刘渝向记者回顾了救援的惊险全过程。

    消防员原本已请病假

    接到报警时,刘渝其实已经被批了假,因为训练积累的老损伤,他当天约了医生看肩周炎。虽然参加消防工作不到两年,但水上救援已算行家,指挥员接到报警后,还是把消息告诉了刘渝。

    “把我带上吧!”刘渝主动请缨。指挥员事后告诉记者,他本意是想带上这名干将,考虑到刘渝有老伤又请了假,于是“走了走程序”。

    救援结束,身体缓和后,刘渝获准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叮嘱:“训练强度要根据身体情况来,最近要控制一下。”刘渝没敢告诉医生自己刚刚的“剧烈运动”是为了救人。

    救人不仅仅需要勇气

    回忆起救人经历,刘渝说一开始完全容不得思考,毫不犹豫就跳了下去。“但救人光有胆量还不够。”刘渝说,他一到场和指挥员就有一个基本判断,水虽然深,目测超过4米,但水流动小不存在乱流,不带保护问题也不大。

    指挥员也向记者证实,之所以同意刘渝跳湖施救,除了对他救援技巧的信任,还有就是保障设备他们都随身携带,万一有突发情况可以增援得上。

    “遇到危险情况,消防员要挺身而出,但要勇救更要智救。”消防指挥员说,这次救援跳下去当然需要胆量,而且必然会跳,但安全救上来才是最终目的。

    救人时突然一个冷颤

    “稳定落水者,让其配合救援是第一位,我们只有将心比心。”刘渝说,跳湖后女子有意识,没怎么呛水,一开始还在水中乱动,很危险。他立马跟女子说:“有什么难处,上岸后一起解决。”刘渝说完,女子便没动了,他才开始下一步施救措施。

    也许是原本有伤的缘故,此时刘渝突然打了个冷颤……因为拽着女子的衣服,女子被他的冷颤跟着抖了一下。女子有些害怕,又开始挣扎。刘渝立马告诉女子:“没事,我会游泳,相信我,配合救援,你就不动。”随后女子就没再动,一直保持平躺并闭上眼睛。

    两次感觉脚要抽筋了

    事发的时候虽然是中午,但由于是阴天,湖水又不流动,水温只有三四摄氏度。从女子跳湖的地方到最近的滨水岸边也有近百米。

    “我不知道游了多久,感觉像是刚跑了个一万米,然后又来了个百米冲刺。”刘渝说,特别是最后一二十米,他完全是咬牙硬撑,完全不敢停,越停越冷,说不好下一秒就会抽筋。

    救援过程中,有两次刘渝都感觉自己的脚要抽筋了。说到当时救援时的险情,刘渝还心有余悸。

    第一次是开始托着女子往岸边游的时候,从“踩水”改为“蹬水”,一个姿势的改变,他突然感觉右脚怎么也使不上劲,伸不开……刘渝意识到抽筋的危险,一咬牙,使劲翘脚趾才挺过去。

    第二次,是距离岸边还有二三十米的时候,因为在水中已经好几分钟,而且一直在踩水,此时他有些筋疲力尽。他一直告诫自己不能停,一停可能就动不起来了。但双脚还是不听使唤,突然怎么也动不了……他一只手赶紧把女子向上托了一下,另一只手使劲拍打水面,使得身体向上多漂起一点……同时这只手又迅速伸进水里抓了一下脚,然后划开水面,拼命往回游……

    终于游到岸边!“把女子松开,我们来抬。”指挥员松了口气,急忙大喊,“刘渝快上来。”刘渝气喘吁吁回应,“等会,等会……不行了,歇一哈……”

    女子目前并无大碍

    女子被救上岸后,确认没怎么呛水,只是被冻僵了,全身瑟瑟发抖。刘渝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服,立即给女子披上保暖的棉衣、毛毯,由消防指挥员背上120救护车。

    到医院后女子情绪相对比较稳定,但依然不太愿意交流。护士从她跟医护人员的反馈中判断,女子对救助她的众人很感激,对自己的冲动做法有些内疚。

    记者获悉,女子就住在事发地附近,跳湖前穿着一双拖鞋。事后调查人员发现,该女子在家里吵了架,仅穿了拖鞋就跑出来,一时想不开,于是做出傻事。目前,警方正在做全方位的劝导工作,希望一家人妥善处理矛盾。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魏圣昭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