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700万人点赞2700多万次 重庆市第二届“最美环卫工”系列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昨日举行
  • 700万人点赞2700多万次 重庆市第二届“最美环卫工”系列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昨日举行

    时间:2019-01-22 17:42:5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重庆市第二届“最美环卫工”与颁奖嘉宾合影

    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与颁奖嘉宾合影

    昨日,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最美环卫工”系列推选活动颁奖典礼在重庆园博园举行,最美环卫工、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等奖项结果揭晓。一个个获奖名单如同一张张重庆城市管理的成绩单,反映了重庆“马路办公”和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成效。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文 钱波 摄

    历时7个月

    调动各界广泛参与城市管理

    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最美环卫工”系列推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慈善总会、市环卫协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合主办。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环卫局、市环卫集团、重庆冠达集团暨世纪游轮、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重庆左岸环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对活动给予了协助支持。

    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发现城市管理之美。

    自去年6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有关社会单位、市民踊跃推荐报名参与活动。

    经过推荐申报、宣传展示、初选审核、市民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最后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活动组委会认真比对选优、确定了获奖名单。

    700万人参与

    点赞超过2700万人次

    推选活动从启动起,就一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热度不减,刷爆了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

    为了最大程度尊重市民意见,本次活动在上游新闻开设了市民点赞。据了解,在市民点赞阶段,超过700万市民参与其中,点赞次数超过2700万次。

    “市民在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的同时,也在参与城市管理的过程。”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克说,推选活动拓展了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张克说,市民既是城市管理的重要主体,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直接受益者。市民在发现中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有利于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大城众管”。

    通过发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也可以让更多人一起来关爱环卫工人的同时,树立时时爱护环境的自觉。

    50名“最美环卫工”

    每个人都有最美故事

    城市管理离不开人和事,而这次调查推选活动正好突出了城市管理中的人和事。活动既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环卫工、执法队员、志愿者,也聚焦城市管理中的大街小巷、灯饰、公厕,以及城市管理创新。

    “这次推选活动找到了不少重庆城市管理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成效。”西南大学教授张为群是这次推选活动专家评审组的成员之一,他认为此次推选活动发现了不少最美的人和事。

    活动推选出的50名最美环卫工,每个人都有最美故事,而且感动了很多人。

    沙坪坝区环卫处护栏组组长顾白露,每天为2917根护栏做清洁,已经1500多个日日夜夜;九龙坡区环卫处清扫保洁巡查员段含均,拿起扫把一干就是20年;登上央视的万州区清漂工刘波,干了4年清漂工作,自己晒得更黑,却让长江变得更干净……

    在颁奖典礼现场,50名最美环卫工站上舞台,代表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接受掌声和荣誉。

    “马路办公”见实效

    重庆城市管理创新荣获全国大奖

    记者了解到,寻找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是这次推选活动的一大亮点。此次获奖的10个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是在近百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展现了“马路办公”的实效。

    推选活动专家评审组成员、市市政设施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杨宏表示,推选活动聚焦城市治理中的创新范例,就是要把重庆城市管理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升华,形成示范效应。

    活动组委会还将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中的优秀项目推荐给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引起全国关注,受到广泛肯定。最终,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实践、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