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诸佛乡纪委书记邓明斌扎根基层11年 用脚步丈量民意 用较真管住资金
  • 诸佛乡纪委书记邓明斌扎根基层11年 用脚步丈量民意 用较真管住资金

    时间:2019-02-14 18:13:0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近日,邓明斌到张认菊家中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近期的生活状况。记者 齐岚森 摄

    “张婆婆,你手还痛不,拇指能不能动?”近日,伴着蒙蒙细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纪委书记邓明斌来到复兴村,看望前不久摔伤的张认菊老人。78岁的张认菊是邓明斌对口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我手不痛,倒是你,上次摘了脾脏有影响没得?”拉着邓明斌的手,张婆婆关心地询问。“早就没事了,和正常人一样的。”邓明斌笑着宽慰张认菊。

    但复兴村的村民能看出其中不同:自从上回受伤摘除了脾脏后,邓书记的背比以前驼一些了。

    作为市级贫困乡,诸佛乡位于彭水县东南部,距县城65公里,深山和峡谷阻碍着当地的经济发展。邓明斌却在这里工作了11个年头,他用脚步丈量民意,以铁面无私履行监督执纪之责,以忠诚担当护航脱贫攻坚,成为当地群众最信赖的人。

    3米多高堡坎坠下仍惦记工作

    “要不是我,邓书记也不会摔这一跤。”说起邓明斌,复兴村村民杨胜玖至今仍很愧疚。

    2017年6月17日,是个周六,邓明斌与同事来到所驻的复兴村走访督导脱贫攻坚,并检查“三改两硬化”项目的实施情况。

    走到杨胜玖家附近时,想到他身患肺气肿行动不方便,邓明斌决定去看看他。结果路面湿滑,邓明斌脚下一个踉跄,从3米高的堡坎摔了下去。听到响动,附近的人围了过来,只见他抱着右臂倒抽着凉气,脸上眼角处鲜血直流……

    然而,邓明斌拍拍身上的泥,抹一抹脸上的血水,大大咧咧地说:“不碍事不碍事,没摔着,我们继续走。”“不行,这血都没止住呢。”随行的同事执意把邓明斌送去乡卫生院。

    去的路上,惦记着晚上还要参加复兴村2组的群众大会,他硬撑着给村党支部书记杨秀珍打电话:“晚上对贫困户的评议,一定注意公开公正、阳光透明,让村民心服口服。”电话挂断前,他都没透露自己受伤的事情,并琢磨着赶去开会。

    但当晚,邓明斌没能如愿参加这个大会。

    从乡卫生院返回住处后,原想收拾收拾就去参会的邓明斌,最终因为腹部疼痛难忍而放弃。

    第二天一早,邓明斌被送到60多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彩超结果显示:脾脏破裂,腹腔积血已达到1500毫升。

    看到邓明斌一心挂着工作,医生“训斥”:“如果不马上进行脾脏切除手术,可能危及生命!”

    当天,邓明斌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仅半个月后,邓明斌就带着10厘米长的手术伤口,回到了扶贫岗位,日复一日辛勤工作,好像从未有过不同。事实上,来自市民政局的伤残等级鉴定显示,邓明斌鉴定结果为7级伤残。

    “纪检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2018年2月23日,邓明斌接到群众举报,双合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某在操办其父丧事时存在违规收受礼金的情况。在前期摸排后,邓明斌带着同事到双合场村开展调查,有人私下打招呼:都是熟人,能不能别这么“较真”,得罪人。

    但邓明斌板起了面孔说:“纪检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怕得罪人的话,早不端这碗饭了。”最终李某的问题被查实,并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邓明斌的工作并未就此结束,他“扭”了李某好几天:“犯了错误,组织给处分,对你也是一种爱护,避免了你从小错误变成大错误,也让更多干部引以为戒……”后来,李某终于被邓明斌说服:“受处分后感觉在领导、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是老邓帮我解开心结。”

    把经手的每一件事都办好,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都服气,邓明斌将之视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本分。担任诸佛乡纪委书记8年来,邓明斌经手的信访举报达139件。虽然工作量大,但邓明斌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作为贫困地区的基层纪委书记,邓明斌身上还肩负着脱贫攻坚监督任务。诸佛乡扶贫项目多、任务重,仅2018年政府投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就有52个,涉及资金1020万元,遍布全乡10个村、56个村民小组。邓明斌带着乡纪委工作人员,紧盯项目建设和资金监管,以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精准用到贫困群众身上。

    “乡纪委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扶贫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的再监督。”邓明斌说,截至目前,诸佛乡全乡干部没有1人因扶贫工作出问题受处分。

    把村民当亲人却愧对家人

    “要不是邓书记,我可能早就不在了。”2019年,是邓明斌照顾张认菊的第4个年头了。

    “张婆婆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她岁数大了,没人照顾不行。”邓明斌回忆,第一次到张认菊家中,看到老人穿得破破烂烂,满屋的竹竿杂乱存放,锅里的剩菜早就馊了,自己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上来。此后,邓明斌三天两头往她家跑。去年初,张认菊在外务工多年的儿子回到了家中,但因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活,邓明斌又帮他找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张认菊说:“我们一家子都感谢邓书记。”

    57岁的周洪兰也记得邓明斌的好。

    周洪兰一家住在复兴村的一处深谷中,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却不愿意搬迁。“住在这个凹凼凼,哪里脱得了贫,你不搬出去,孩子未来怎么办?”邓明斌三番五次上门劝说,周洪兰一家才申请了建房补贴,搬到了公路旁。

    复兴村党支部书记杨秀珍坦言:“邓书记把村民当成亲人,村里有的情况比我还先知道。”

    这样的认可源于他的付出。到诸佛乡工作以来,邓明斌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十天半个月才回家一次:“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家庭疏于照顾。”

    如今,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延伸到了最基层,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米”,作为行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邓明斌明显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无论是流血还是流汗,我都会坚守职责与担当,永不言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