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脱贫攻坚进行时 ①:第一书记的流动“百宝袋”,为山里娃变出爱与希望
  • 脱贫攻坚进行时 ①:第一书记的流动“百宝袋”,为山里娃变出爱与希望

    时间:2019-02-19 17:32: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当前,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市驻村干部深入扶贫阵地,整合资源、科学施策、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即日起,本网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系列报道,来看记者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基层脱贫群众的蹲点采访。

    水田村硬化的乡村公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9日6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总是可以为身陷困境的大雄变出各种各样的宝贝,帮助他带来欢笑。而在巫山县双龙镇,这里山里的孩子现在同样有了这样一个神奇口袋——来自第一书记的“百宝袋”。这个袋子,为他们带来了爱与希望,鼓励他们学会开口表达爱,还为山里架起了致富桥修起致富路。

    水田村第一书记张德阳经常搭他同事的摩托车外出办公。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现状——

    因学致贫自卑自闭 走不出大山的山里娃

    “将双手洗净,然后打开流动书袋,取出几乎崭新的图书和读书笔记,打开昨日读过的页码,今天继续细细品读。”这是就读重庆市巫山县双龙学校163名学生在这个寒假,每天必做的一道“功课”。

    与往年在家每天看电视,打游戏不同,今年寒假他们有了更加充实的假期生活,那就是阅读。放假之前,每名同学就领取了一本图书,一个流动书袋,两个读书笔记本。学生每天自己安排时间认真阅读,并完成读书笔记,摘抄优美词句、精彩片段,撰写读书心得。

    张德阳带孩子们到城里参加活动,并将活动照片拷到U盘,连同U盘一起送给孩子的家长。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这是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驻双龙镇工作队为改变当地青少年学生课外阅读内容单一匮乏现状,而开展的“山里孩子有梦想——流动书袋”活动。开学后,同学们会将图书进行流动交换,以最大发挥单本图书价值,同时也能完成每名学生每学期读20本书的目标。而这个流动的书袋,带来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在巫山县双龙镇水田村的一户村民家里,有一张由破旧的三合板搭建成的书桌,从桌面模糊斑驳的印迹和摇摇晃晃的桌腿来看,这张书桌已有些年头。

    这张书桌的主人是一位名叫方帅的小男孩。方帅今年六岁,在他三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务工,常年不回;在他五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现由爷爷独自一人抚养。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孩子有点特殊。但在水田村,像方帅一样遭遇的孩子还有很多。

    发现公路上的下水道井盖坏了,张德阳和同事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通知施工方尽快修复。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水田村是双龙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海拔800米,全村1334人,贫困78户285人,其中因学致贫是该村贫困的一大主因。

    “农村很多孩子缺少父爱、母爱,缺少家庭的温暖和呵护,缺少家庭环境的教育,导致他们自闭、自卑、缺乏目标、学习主动性不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办公室副科长、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驻巫山县双龙镇水田村第一书记张德阳说,“这也是我投身到扶贫工作以来,最为揪心,感到最无力的事情。”

    孩子是农村的未来和希望,怎样帮助他们呢?这是张德阳在工作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作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派驻到水田村的第一书记,帮助农村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正是我们所擅长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张德阳说。

    村里的公路硬化后,方便了村民出行,两名村干部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改变——

    孩子开口表达爱 励志润心带来精神食粮

    想法得到单位支持,回到村里,张德阳马上开始筹备。他制作了问卷调查表,收集好孩子们的愿望,再根据收集的资料来制订活动方案。

    2018年2月,首期“走重庆、增见闻、扩视野、树理想”润心励志活动展开。针对山区孩子性格自卑、不善表达的情况,活动特别安排了三个核心项目进行激励和引导:请老师为孩子们开展团队合作方面的培训;带孩子们前往儿童戏剧工作坊体验戏剧表演,让他们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感;为孩子们进行普通话和礼仪方面的培训,增强孩子们在陌生人面前的自信。

    这些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活动内容,在短短六天时间内,给每一个孩子都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孩子们从第一天面对陌生环境的惊慌失措,到最后彼此相熟嬉戏打闹,他们有的学会了分享,会将自己的零食慷慨地拿出来分给好朋友;有的懂得了责任,能承担起队长的责任照顾好年纪小一点的同伴;有的变得讲礼貌了,对帮助自己的人说“谢谢”;有的懂得了表达爱,可以大胆地说出对父母、对社会的感激之情。

    2019年1月,第二期活动在寒假期间展开。这一期活动主题增加了“爱阅读”。来自双龙中学的十名中小学生代表,拿着事先征集好的书单,到主城书店为同学们选购了图书。这些图书被带到学校之后,将作为学生们的流动图书,定期在同学间轮换。

    2月13日,刚上初一的朱正香已经快将第一本读书笔记写完了。作为购书代表之一,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买的书里面有很多本我喜欢的,要赶紧看完等开学了和同学们去交换。”朱正香说,“上了初中后才发现还有很多世面是没见过的,只有读书才能改变现状,我一定会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除了定期开展活动外,张德阳所在的红岩联线还结对水田村党支部,走访贫困学生家庭,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

    通往水田村贫困户安置房的公路已经修通。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未来——

    大宁河上架起致富桥 小康路上不掉队

    山里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培养起来了,但要想真正走出大山,光靠精神粮食还不够。

    水田村位于双龙镇后山片区,和巴雾村、金花村、高羊村、金坪乡一起,与双龙镇集镇隔大宁河相望。长期以来,后山片区人出行到镇里赶场或到巫山县城,均需要坐轮渡过河,交通极为不便。

    沈维元、董存菌夫妇住进了新房,在新房里和家人开心地过春节。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说起修路,水田村村主任方宗军心里就一直有个结。受限于村级公路长期未硬化以及大宁河的阻隔,水田村里的养猪大户们近年来逐渐缩减了养殖规模,烤烟、高山洋芋等也不好卖。“仅有的几个能带来收入的产业眼看就要没了,村干部们都很愁。”方宗军说。

    “每次去镇里,坐轮渡过河每次要等至少半小时,一天来回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了。”今年69岁的沈维元说,“家里东西拿出去卖也不方便,买点东西回来更不方便。”

    过去一年,张德阳和水田村村干部们一起,找准问题症结,挨家挨户做通群众工作,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方面帮沈维元等困难群众从土坯房中异地搬迁到统一安置点,按照标准新修住房;另一方面扩宽硬化村级公路,方便群众出行。

    去年10月,好消息传来!后山片区群众期盼多年的双龙大桥开建。大桥选址就在后山片区和双龙镇集镇之间,将直接便利后山片区群众出行。

    作为巫山38个重点项目之一,双龙大桥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极大地方便周边上万名群众的出行,还将把该县小三峡、小小三峡、当阳大峡谷“串联”起来,形成旅游大环线,可谓是在大宁河上架起一座致富桥。

    张德阳在寝室工作。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而今,水田村的少年们在红岩联线帮扶下重新培养起阅读和学习的兴趣,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村里的大人们也在扶贫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带领下从改善基础设施做起,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挖掘地方资源,丰富文化生活,努力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