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新春走基层】“90后”高速执法队员的春运故事
  • 【新春走基层】“90后”高速执法队员的春运故事

    时间:2019-02-19 17:38:2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李义杰是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执法队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春运期间遇到车流高峰,他们有时从路上回来已是晚上12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今年28岁的李义杰,当高速执法队员3年,也连续3年春运值守在路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今年父母特意从老家过来,与儿子团聚,结果除夕夜李义杰又值守在路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G65高速路南川出口,李义杰对一辆货车进行检查,发现灭火器过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路上巡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收费站口检查来往车辆等都是他的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一辆小车在高速路上撞坏了栏杆,李义杰正在进行处置,核对驾驶人员的信息资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每次上路巡逻工作前,李义杰都会整理着装,展现出交通执法队员的良好形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手机里的大多数照片都是各种交通事故的现场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6日14时05分讯(记者 刘艳)穿上反光背心,带上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15日早上8点过,李义杰和搭档驾车上了渝湘高速,开始一天的工作。

    “看着密密麻麻的车过来,你得快速疏导”

    李义杰是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执法队员,路上巡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都是他们的工作。

    巡逻车刚上高速不久,李义杰就发现一辆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原来,小车上是一家人前往广东,因小孩尿急,孩子父亲就将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对驾驶员口头教育后,李义杰和搭档监护小车安全驶离。

    进入服务区,李义杰留意着外地牌照车辆。“春运返程,不少外地牌照车辆都是长途驾驶。”李义杰说,他们会有针对性地提醒这些驾驶员注意休息,不要疲劳驾驶。

    巡逻路上,李义杰接到报警,水江方向有小车撞上护栏。此时巡逻车已快到南川收费站,与事故方向相反。他和同事立即就近下道,调头赶往现场。

    “看到密密麻麻的车过来,有堵车,有事故,你得快速疏导、处置。”李义杰今年28岁,当高速执法队员3年,也连续3年春运值守在路上。对于路上各种情况,他处理起来忙而不乱。

    处理完事故,他们返回南川大队部已快近下午1点。

    “水江收费站有两车擦挂。”此时,报警电话又响起。李义杰通过询问了解到,这是一起轻微交通事故,没有人员受伤,但因其中一驾驶员是新手,慌忙中不知如何处置就打了报警电话求助。李义杰一边安抚驾驶员,一边指导其理赔步骤。

    李义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巡逻中他们都带着接警电话,随时处理突发情况,“春运期间,随着车流猛增,事故增加,有时一天要接几十个报警电话。”

    新婚第二天 他返回路上坚守

    李义杰老家在山西,因为春运值守,3年来春节他都没回过老家。今年父母特意从老家过来,与儿子团聚,结果除夕夜他又值守在路上。

    “儿子,花儿(儿媳)陪我们看春晚呢,你吃饭没有,高速路上冷不冷啊,你好久下班,花儿为了你们大年初三的婚礼忙得不可开交。”除夕夜,母亲打来的电话让李义杰愧疚不已。

    李义杰说,妻子老家在丰都,但其父母平时都在外地工作,家里人把婚礼定在了春节团圆时。可大年初三午饭后,李义杰就匆匆从丰都赶回南川,因为第二天他要值班。李义杰没把结婚的事告诉同事,也没提出换班,“春节大家都忙,不想给同事们添麻烦。”

    在李义杰看来,虽然忙碌,但看着大家安全、顺利出行,旅客的团圆,就是他们的年。

    15日,李义杰上白班,正常是下午4点下班,但因在路上疏导车流,他返程大队部已快下午6点。李义杰说,春运期间遇到车流高峰,他们有时从路上回来已是晚上12点。当天算是下了个早班。他拨通电话:“媳妇,下班了,我回来给你做好吃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