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春节期间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收治27例烫伤患儿
  • 春节期间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收治27例烫伤患儿

    时间:2019-02-21 18:04:2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0日9时14分讯(记者 唐雨 通讯员 刘嘉)从除夕夜到元宵夜,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收治了27例各种原因被烫伤的孩子,让人揪心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烫伤的孩子大多源于家长的疏忽大意,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滚烫的液体导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梅爱莲医生说,“由于儿童解剖和生理特点,儿童烧烫伤后往往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后果,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后期还可形成瘢痕、肢体功能障碍甚至毁容、残疾等。”

    如果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不要慌乱,不要轻信所谓的“土方法”(如立即脱掉孩子的衣物,用酱油、麻油、牙膏等处理伤口),这些处理不仅对孩子的伤情没有帮助,还会加重孩子的受伤程度,带来二次伤害,还可能干扰医生对烧伤程度的判断。

    孩子烧烫伤后 家长该怎么做?

    1.迅速脱离热源:a、火焰烧伤:迅速熄灭火焰,切忌呼喊、奔跑呼救以免增加头面部、呼吸道损伤;b、化学烧伤:大量清水冲洗、剪开、轻柔地褪去浸染的衣物;c、电烧伤:立即中断电源,切忌未中断电源时接触患者,以免自身受伤。

    2.立即冷疗:

    a、冲:用干净流动的冷水对创伤地方进行冲洗降温10-30分钟左右。

    b、脱:尽量使用剪刀剪开衣物,同时要避免剪刀伤到皮肤,或弄破水泡。

    c、泡:用冷水持续浸泡烫伤部位约30分钟,冬天避免用冷水浸泡,可用常温水湿敷。

    d、盖: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毛巾、棉布覆盖伤口并固定,保持伤口清洁。

    3.及时医院就诊:发生重度以上(烫伤处皮肤呈灰白色/红褐色/变黑或者烧烫伤面积较大)烧烫伤时,请尽快送往正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就医途中可适当饮用含盐饮料,可减少大面积烫伤后休克的发生,但应避免饮用含糖饮料、白开水、矿泉水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