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春运40天 他们保障着重庆机场航班高效安全运行
  • 春运40天 他们保障着重庆机场航班高效安全运行

    时间:2019-02-21 18:05:4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9日21时讯(记者 徐焱)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个由上百家协作单位、上万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庞然大物”。你乘飞机顺利出行时,可曾想过各个环节是如何运行和保障的?今(19)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走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带你看看元宵佳节里这个“庞然大物”的氛围是什么样。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架飞机正在起飞。 记者 谢鹏 摄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 一个7x24小时运行的“大脑”

    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南侧,一幢灰色的六层小楼内,便是江北机场的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机场地面运营的所有信息都在这里汇总,如同机场的“大脑”。停靠机位、廊桥摆渡、上下旅客、飞机加油、机务检查、机组航前准备……飞机的起降涉及机场多个部门和驻场单位,单位部门间的连接协调就是靠“大脑”的指挥。

    指挥员陈诗介绍,“大脑”的所思所想都显示在一面5米高的墙上,12块监控屏7x24小时不间歇地“思考”着,与此同时,5个值班岗位实时监控“大脑运行”。春运期间,这里每天保障的进出港航班达900多架次。

    “你看,这个航班客舱已经关门了,但货舱门还没关。”陈诗指着屏幕上的一处,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随即他电话通知了地服公司,检查行李保障情况,不一会,未乘机旅客的托运行李卸下了飞机,货舱门关闭。

    机坪上,飞机来来往往,运行有条不紊,其背后则是机坪塔台指挥员忙碌的身影。指挥员汪洋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机坪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他们对飞机的调度就好比停车场管理员让每辆车最快停到位、最快驶出停车场,从而保障旅客出行的顺畅快捷。

    机坪塔台内,指挥员正在指挥调度航班运行。 记者 谢鹏 摄

    据介绍,在春运高峰期,每天早上6时到9时,机坪塔台一小时要指挥三四十架航班,指挥员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

    忙碌的“空中交警” 高峰时每人每小时发出几百条指令

    登上近百米高、360°环窗的塔台顶层,视野可谓极度开阔,但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的“空中交警”们并没有看风景的闲暇,他们或盯着屏幕,或远眺窗外,不时通过无线电发出清晰的指令。

    塔台管制室党支部书记杨宁介绍,空管按不同高度分三部分,飞机高度在600米以下由塔台管制室负责,包括指挥航班的起飞、降落、滑行等。此外,还有进近管制室和区域管制室。

    “春运开始以来,重庆江北机场飞行流量增幅在10%左右,晚间航班结束的时间也延长到了三点多,不仅工作强度有所增加,安全压力也在增加。”杨宁说,春节过后江北机场又迎来了节后客流高峰,繁忙时段塔台管制室1小时要指挥45架飞机的起降,平均到每个工作人员,一小时要发出四五百个指令,“几乎是一直不停地通过无线电说话,思路还要非常清晰”。

    “空管也是24小时运转,无论是大年初一还是元宵节,塔台的工作都不会有任何不同,如果要说和平日的区别,那就是今天食堂里给大家准备了汤圆,轮岗的间隙还是可以在塔台上过个节。”杨宁笑着说。

    不曾在家过节的机长和乘务长 晚12点前回家已是“早下班”

    朱然仲是重庆航空的一名机长,广州人,对他来说,这个元宵节还是可以回到广州的,因为他今日执飞的OQ2339航班正是从重庆飞往广州。然而朱然仲到达广州后却回不了家,停留一个多小时后,他又将执飞广州—重庆的航班返回重庆。

    朱然仲说,从他当机长以来,正月初一、十五都没能在家过,每逢过节都赶上有飞行任务。“春运期间,准点、安全的要求更高,而且由于航班量的增加,还可能出现相似的航班号,这就要求我们更认真、更细心。”

    在机长和空乘的队伍中,朱然仲的情况是普遍现象,OQ2339航班的乘务长严维从业已有11个年头,她回忆说,几乎每年的除夕、元宵节都是在服务旅客中度过的,而且春运期间会比平日更忙。“顺利的话今天的航班8点半回到重庆,下班到家也是晚上11点左右了,不过对我们来说,12点前能回家都算‘早下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