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医生首创神经外科新术式 创新手术获得国际认可
  • 重庆医生首创神经外科新术式 创新手术获得国际认可

    时间:2019-02-23 18:03:5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5B787AAD7413E8E7B505F1C0DF04C7A7.jpg

    杨刚在“北美颅底外科协会”(NASBS)年会现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2日19时25分讯(记者 唐雨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尹蕾)2月13日-2月17日,一年一度的“北美颅底外科协会”(NASBS)年会在美国佛罗里达洲奥兰多召开。一位来自重庆的神经外科医生杨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医生的“神奇技艺”——“In Situ Bone Flap”(原位骨瓣),这是由杨刚首创并自己命名的手术名称。

    成立于1989年的“北美颅底外科协会”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内镜颅底专业学术组织,每年年会都会聚焦全世界神经外科尤其是内镜颅底专业医生目光。

    今年中国有5位神经外科医生受邀参加了年会。其中,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杨刚主任医师学术演讲一发布,便吸引了全场。这个引燃会场的话题就是 “In Situ Bone Flap”(原位骨瓣),这也国际上首次提出。

    神经内镜经鼻颅底手术由“北美颅底外科协会”专家发明,2000年后逐渐引入中国。因为手术创伤极小,且头面部没有任何手术切口,术后恢复快,所以非常受患者欢迎。目前国际常规做法是用高速磨钻“粉碎”局部颅底形成一骨窗,随后再进入颅内各个手术区域切除肿瘤。但手术完成后,手术入路导致的颅底“窟窿”成为一大难题。

    几十年来,各国从事颅底外科专业的医生们都反复停留在用各种脂肪、肌肉、筋膜、鼻粘膜做颅底的“膜性修复”,少数专家使用自体其他部位的骨组织来修补,可是依然有10-15%的概率会发生脑脊液漏和随之而来的严重颅内感染。

    做了20几年颅底手术的杨刚想到可以用自身原来的骨头,就像开颅手术一样先做骨瓣,术毕再还原的方法来修补。

    要想实现这个想法,难度极大。杨刚需要用一个极小的高速磨钻,在颅底手术区域磨下一块大约1x2cm的完整骨瓣,然后进入颅内切除肿瘤。他需要打开的是一个血管、神经密布的狭小区域,而且凹凸不平。颅底骨又厚薄不均,并且骨质里穿插神经和血管,磨骨瓣时稍微一点点偏差,就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而这所有的操作都是通过鼻孔的一个长约8cm的管道里完成。

    磨下骨瓣、打开颅底硬膜,顺利切除颅内大肿瘤后,再把该骨瓣“物归原主”,既尽量保证了颅底结构的完整性,又大大减少了术后脑脊液漏和颅内感染的风险。

    目前,杨刚团队已成功完成该手术几十例,由于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解剖复位”,术后极少发生脑脊液漏,相关SCI文章部分已经发表。就这样,神经外科“Key words”上多了一个由中国人命名的主题词 —“In Su Bone Flap”。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