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市正式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可精准定位地球上任意物体
  • 重庆市正式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可精准定位地球上任意物体

    时间:2019-03-14 15:51:0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2日17时20分讯(记者 王玮)近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统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公告》(简称《公告》),要求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市正式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今后对于地球上任意物体进行精准定位,实现由地表原点到地心原点、由二维到三维、由低精度到高精度的转变。

    什么是大地坐标系?

    《公告》指出,自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市正式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凡在重庆市辖区范围内实施测绘工程、建设空间信息系统以及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等,应统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大地坐标系,是将地球模拟成一个规则的椭球,以大地经度、大地纬度、大地高来表示地球表面物体的位置。通过大地坐标系,人们可以实现对地球上任意物体进行精准定位。

    大地坐标系主要用于研究地球上物体的定位与运动,是大地测量的基础,与地球科学的其他学科,与陆海空导航,乃至与经济、社会和军事活动均有密切关系。生活中,大地坐标系也正以“地图”“GPS”“北斗”“导航”等形式逐渐渗透进日常工作生活,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为什么要应用该新坐标系?

    随着历史的进程,我国大地坐标系经历了1954北京坐标系、1980西安坐标系和正在推广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前两个坐标系都是依赖于传统技术手段在地表观测形成,其原点亦均选在地表并严加看护,仅限用于区域性的定位研究,成果精度偏低、无法满足新时期大地测绘的要求。

    “推广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有利于实现全齐空天地一体化。”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新的大地坐标系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我国大地坐标系与国际接轨,同时,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和基准,还将有利于破解数据共享障碍,充分发挥海量数据汇聚作用,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对于应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实际意义,该负责人还提出,因为其核心是实现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和基准,所以它可以提升重庆各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融合水平,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战略、新型智慧城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统一的空间基准,促进重庆信息化的发展,此外它还可以极大提升北斗导航服务能力,服务于人民生活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