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开短会办正事 重庆基层干部谈“减负”
  • 开短会办正事 重庆基层干部谈“减负”

    时间:2019-03-14 15:51:3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2日17时21分北京讯(特派记者 佘振芳、黄宇、徐焱 记者 林楠 张勇 冯司宇 赵紫东)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对形式主义的重拳出击,让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备感振奋。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真抓实干,进一步激发自身工作热情与活力。

    振奋:

    摆脱“文山会海”进一步聚焦真抓实干

    “这份通知的出台对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重庆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是一名长期在农村工作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通知》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分析,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向深入,一大批需要传达落实的工作也在层层推进,一些形式主义在此有所抬头。王煜宇说,《通知》聚焦“四个着力”发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希望通过“基层减负年”,帮助广大干部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让基层工作更加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文山会海’减少了,我们的时间精力也腾出来了。” 奉节阳坝村第一书记冉松来村里扶贫已经有三年了,他认为在扶贫攻坚决胜阶段,《通知》的出台让基层干部聚焦主业,进一步激发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舒淳也认为,《通知》为基层干部减负,可以让大家沉下心来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踏踏实实地干事。

    期待:

    好政策尽快落实

    “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昨晚,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在全国两会重庆团驻地宾馆通过“新重庆”客户端研读《通知》的新闻报道,读到这一句时她感慨颇多。冉慧认为,《通知》出台的措施特别有针对性,定了“硬杠杠”。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也认为,《通知》提到的“硬杠杠”能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减少重复工作,提高效率,真正把时间放在解决问题、产生效益上。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大足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吴成英负责当地农业农村信息宣传工作,常年走在田坎上。他说,《通知》让基层工作人员摆脱不必要的材料工作,希望《通知》能够尽早落到实处。同样,巴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鱼洞中队的易远林和石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耀也在盼望好政策尽快落实。

    建议:

    发挥互联网+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 特派记者 黄宇 摄

    “督查、检查有很多方式可以实现工作留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长期从事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工作,她建议政府可以实施互联网+督查、检查的方式,减少人员的来回奔波。她举例说,一些现场督察可以借助视频探头来完成,在督察过程中还可以实现实时抽检,让督察结果更加真实和客观,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对于基层数据重复报送工作,杨帆表示可以打通各级和各部门的信息系统,让数据报送实现一次录入,多方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 特派记者 黄宇 摄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则建议增设公共网络投诉平台,让基层有渠道反馈,形成一个信息闭环。“有助于避免新的形式主义的产生。” 刘希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