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市场供应量突破万套 整体出租率超六成 重庆长租公寓为啥供需两旺
  • 市场供应量突破万套 整体出租率超六成 重庆长租公寓为啥供需两旺

    时间:2019-03-14 15:52:08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预约了几个月才等到房源,要不是我及时付了定金,可能还要等上几个月。”在解放碑一家跨境电商公司作技术总监的童敏敏说,由于长租公寓供不应求,为了租到房,他甚至打算在朋友圈中求援。

    开发商通过自建房或者盘活其他存量房源,装修后统一管理并出租,这种新产品,叫做长租公寓。第三方数据机构锐理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主城长租公寓的供应量首次突破了一万套。供给增长,通常反映出需求的旺盛。重庆长租公寓为啥这样火爆,折射出重庆怎样的发展态势?

    租客平均年龄只有25岁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场上长租公寓供应量为10018套,其中整体开业量为5349套。房源主要来自龙湖、万科、保利、华润等多家企业旗下的长租品牌,包括龙湖冠寓、万科泊寓、保利N+、招商一间等。其中,总供应套数和已开业套数最多的都为龙湖冠寓,占85.6%。

    锐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长租公寓的月租金在1200元至4500元之间,价格不低,但市场整体出租率超过六成,开业三个月以上的品牌公寓入住率可达九成。

    据悉,重庆长租公寓的主力租赁户为90后,平均年龄只有25.8岁。年轻人为啥喜爱长租公寓呢?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称,年轻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传统居民小区租房比起来,长租公寓的入住条件较好,普遍配备有统一平台服务,比如24小时维修响应、24小时保安监控,另设置有公共健身房、会客厅、书吧、公共洗衣房等配套。

    租客中一半是外地人

    入住长租公寓的租客,主要来自哪里?

    锐理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重庆本地租客和外地租客的比例接近1:1。在渝北新牌坊商圈,外地租客的占比超过六成。在解放碑片区,外地租客的比例更高,在70%左右。

    “这些外地租客中有不少是高收入的自由职业者,比如网络科技方面从业者以及年轻的创客。”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冠寓源著店为例,很多年轻租客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他们对价格“不敏感”,要的就是品牌和服务品质,再加上长租公寓基本能做到拎包入住,所以这些租客在首次看房后,80%的人一周内就选择入住了。

    该人士举例称,为了给扎堆入住的外地人更多“归属感”,长租公寓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注重社交功能。据了解,长租公寓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场景,租客们除了租房,在这里或许还有各种派对、美食体验、唱K等社群生活,这是年轻人极为青睐的。“安全、有服务、还能和大家一起玩,这是租客比较多提到的。”锐理相关人士称。

    机构租赁户或将达到四成

    “年轻人口的流动,其实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有无活力的硬指标。大量技术性、高净值的年轻人愿意来重庆,表明重庆有吸引力,是一座让人近悦远来的城市。”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鸣剑认为。

    王鸣剑表示,外地年轻人愿意来重庆,根本原因在于重庆产业结构调整为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同时重庆通过城市品质提升,正变得越来越宜居。

    重庆长租公寓越来越多的机构租赁户,能印证上述判断。机构租赁户,即用人单位为员工租赁住房。锐理相关人士介绍,长租公寓在2017年起开始逐渐涌现机构租赁户,到2018年底,在重庆整体长租市场中机构租赁户已经占了10%的市场份额。

    “有些行业,比如IT,人才都是全国流动,他们在渝工作期间,住酒店或许成本太高,租住普通居民小区,可能觉得品质不够,长租公寓成为最佳选择。”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高新园区的一些全国大型科技型企业,为了从全国各地吸引或抽调技术人才来渝进行研发工作,就以公司名义统一租赁大量的长租公寓。

    “从全国飞赴重庆的科技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士收入水平高,专业能力突出,工作强度大,公司为此也希望匹配更优质的租住环境,让他们更好地在重庆生活、发展。”锐理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产业结构优化,新兴产业发展,未来将陆续引进更多高精尖产业人才,机构租赁户将成为重庆长租公寓市场的一大主力,在热点商务办公区域的长租公寓中,这些客户租赁的套数占比或将上升到40%以上。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