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彭水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产业经”
  • 彭水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产业经”

    时间:2019-03-14 15:53:48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300亩瓜蒌基地在农户的家门口建了起来,村组公路也得到了硬化。记者 罗斌 摄

    3月6日,张光文正和村民查看蔬菜长势,打算利用高山优势种植反季蔬菜,提高经济收益。

    两年前,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五丰村被人戏称为“无丰村”——村民只能以洋芋、红苕、苞谷“三大坨”勉强糊口。

    两年后的今天,不少人慕名到五丰村“取经”——向该村学习如何发展产业、农民如何变身“股民”。

    两年的时间,五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与市审计局驻五丰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光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驻村不到两个月

    产业发展规划就出炉

    2017年9月4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旅途劳顿,张光文来到五丰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工作。

    “来之前曾多次想像五丰村贫穷落后的境况,来了之后才发现,村里的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糟糕!”第一次进村的所见所闻在张光文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大量的耕地闲置,村里只有红苕、苞谷、洋芋这“三大坨”,村里没有一米硬化公路,超过一半的房屋是危房……

    五丰村,地处彭水最北端,距县城110公里,是全县最落后、最贫穷、最闭塞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底,全村239户村民仍有贫困户81户,是我市确定的市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产业不兴旺,贫困帽摘了也会重戴。”张光文认为,没有产业,是村里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要想真正摆脱贫穷,确保五丰村2019年脱贫摘帽,就既要发展当年见效的产业,又要发展附加值高的中长期产业。”

    那么,五丰村适合发展哪种产业呢?

    在“娘家”市审计局的帮助下,张光文请来了市里和县上的农业专家,先后21次对五丰村的海拔、水源、气候和土地进行考察论证,以确定该村适合发展哪些产业。

    2017年10月底,驻村不到两个月,五丰村“三短两长一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就在张光文的努力下出炉了。

    “三短”,是指发展1年内可以见效的300亩瓜蒌、103亩玄参和2000头豪猪养殖;“两长”,是指发展3年可见效的300亩苍术、4年见效的300亩黄精;“一规划”,是指通过居民点苗家风貌打造、规划建设400亩经果林、七眼泉开发及开展“两村同创”活动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筹集资金种药材

    126名村民变“股民”

    有了产业发展规划,如何让村民接受并顺利实施呢?

    “一直以来,村头都是种啥子都亏。他又不了解村头的情况,能搞个啥子出来?”

    “搞啥子瓜蒌哦,听都没听过。种这些东西,怕以后饭都吃不起哦。”

    面对村民的质疑,张光文不仅没有动摇信心,反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他和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起草了《五丰村“三变”改革方案》和8个配套文件,并多次召开院坝会,征求村民建议和意见。

    同时,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还有乡、村两级干部耐心细致地给村民讲解什么是“三权”分离和“三变”改革,解答村民的疑惑,鼓励村民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需要资金,可一穷二白的五丰村根本拿不出一分钱。

    为了早日发展产业,在申请的产业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张光文多方筹集了80多万元先行垫付了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发展资金。

    在村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五丰村通过土地流转、以村集体和村民资金入股和劳动力入股等方式,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村集体资金入股30万元、村民资金入股26.4万余元,土地入股573亩,126名村民变身为“股民”。

    以身作则下地干活

    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

    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可新的难题又摆到了张光文面前:如何解决中药材种植缺少劳动力的问题?

    五丰村在籍村民有878人,但大部分村民都已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青壮年劳动力仅有12人。

    为了解决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张光文亲自带领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一道平整土地、耕种、管护……

    村里两个“酒鬼”和10个“懒汉”在张光文的劝导下,也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张书记干活却不拿钱,我们拿钱再不干活,脸都没处放了。”村里一“懒汉”在院坝会上说,“大家莫要去争当贫困户,丢人的很。现在政策好,干部好,只要自己愿意干,哪里还会穷哦?”

    解决了缺少劳动力的难题,张光文还请来阿依源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老师,为村民免费培训瓜蒌管理技术。

    此外,村里制订了承包管护、绩效计酬和第一次分配侧重效益、第二次分配兼顾公平的分配办法,极大调动了村民管护中药材的积极性。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村民尝到发展甜头

    如今,五丰村产业已初具规模。

    300亩瓜蒌、103亩玄参、150亩苍术和230亩黄精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9年1月26日,五丰村首次进行产业分红。合作社的126户股民和全村81户贫困户都拿到了现金分红;56名村民在产业基地务工,人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创收10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

    “曾经的‘无丰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五丰村,村民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彭水三义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介绍,过去贫穷落后的五丰村,已成了彭水和石柱一些邻近乡村学习的对象。

    “住上新房了,村里有路灯了,路也好走了,在村里种药材既有钱赚还能照顾屋里,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在五丰村,村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还有很多。

    村民黄文举发现,以前经常因为争地争水吵架的村民,现在根本没有闲工夫吵架了。不仅如此,“以前村里开会,没几个人参加。现在不一样啰,恨不得全家都来、早点来,生怕漏了什么有用的消息,都想听听村里有什么新政策。”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