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馒头大师”携新书来渝 把历史讲有趣的前提是严谨
  • “馒头大师”携新书来渝 把历史讲有趣的前提是严谨

    时间:2019-03-15 22:38:5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5日20时25分讯(记者 林楠 实习生 张静)“所有冷冰数字和事件的背后,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在“馒头大师”张玮的眼中,历史是鲜活的。今(15)日,这个用不一样的方式讲述历史的“馒头大师”携新书《历史的温度3》来渝,与读者一起分享历史背后的故事。

    “馒头大师”张玮携新书《历史的温度3》来渝,与读者分享历史背后的故事。 实习生 张静 摄

    曾做了11年体育记者的张玮,采访过三届奥运会,两届世界杯和百余项世界顶级赛事。现在辞了工作一心做公众号“馒头说”的他坦言,与做记者相比,做公众号的压力更大,但成就感也更多。

    压力来自于“馒头说”是一个讲述历史的公众号,对于张玮来讲,历史并非儿戏。用有趣的方式将它们展现出来的前提是严谨。通常出一篇文章,搜集资料与写稿用时的占比为7:3。“有时,历史上的同一个事件会有多种说法,并且很难去考证,无法确定某一种说法是正确的,所以在写故事的同时,会有挺大的压力,遇到确实无法确定的,我宁愿不写。”张玮道。

    但写历史故事,难免会带上自己的主观情感。张玮表示,他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客观。因此,张玮分享自己客观的秘诀,首先就是不写当时人物的心理活动,只写有资料记载的行为话语。“什么嘴角微动,露出一抹笑意,我不在现场,怎么会清楚那么细,心理活动什么的一看就不客观。”张玮举例道。其次就是尽量写考证较多的近现代史,实在想发表自己个人观点时,张玮会将感想写在公众号“馒头说”里。

    在谈及是否会将《历史的温度》这一系列继续写下去时,张玮打趣道:“计划会出七部,因为我喜欢看七龙珠,所以想要集齐七本,希望可以实现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