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专家:青光眼不可逆致盲,这类人群应定期眼部检查
  • 专家:青光眼不可逆致盲,这类人群应定期眼部检查

    时间:2019-03-15 22:44:4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5日15时25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每年三月的第三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为全面推进青光眼防治,本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眼科“青亮俱乐部”举行免费讲座、义诊、筛查、建档等系列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青光眼等眼病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青光眼是我国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它的主要症状为眼压增加或波动大导致视力下降,视野变窄以及视神经纤维受损。部分青光眼发作时,会出现眼部剧烈胀痛、视力骤降、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给患者带来了痛苦。

    新桥医院眼科副主任梁婧教授介绍,青光眼之所以危害严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人群的认知度严重不足,还有就是超过半数的青光眼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青光眼在中国的普遍发病率为0.5%-1%,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在2%-4%,从几岁的娃娃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患上青光眼。

    高发病有六类人群: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的人;高血压、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50岁以上的远视人群;高度近视患者;精神压力大的人群;有使用糖皮质激素的人等,这六类人群应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梁婧称,在临床中,许多青光眼患者,如视野缺损的产生具有隐匿性和渐进性,特别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没有特异性,不易被发觉,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就诊时已经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逆转。甚至有些人直到他偶然蒙住健康的那只眼睛,才发现自己有一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

    梁婧说,过去,我国青光眼确诊病例多半为晚期患者,初诊即为视野大片缺损,甚至盲。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早期青光眼患者的确诊率也越来越高,除了定期常规视力检查外,市民还应进行眼压和眼底检查,如出现看灯或其他光源时周围有彩虹样光环,看东西好像前面有一层雾遮挡等情况时,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青光眼,防治视功能损害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