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大姐网上卖菜年入百万 “蔬菜外卖”成重庆消费新趋势
  • 大姐网上卖菜年入百万 “蔬菜外卖”成重庆消费新趋势

    时间:2019-03-23 23:19: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石大姐的菜摊正在为客户准备配送的菜品。记者 周晓雪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0日17时40分讯(记者 周晓雪)石大姐在重庆南坪正扬大市场卖了20多年的菜。以前,她偶尔会在网上买买衣服鞋子,从没想过还可以在网上卖菜。

    4年前,她把自己3平方米大的菜摊“搬”到了网上,如今,这个菜摊的年营收超过了200万,店里8成以上收入都来自外卖。如今,她成了市场里的红人,带着更多菜摊商户“触网”,为忙碌的都市人带去一份便利与新鲜。

    菜摊“触网” 7平米小摊年营收超百万

    早上10点过,石大姐的手机来了笔外卖订单提示,南坪南国佳园的一位业主点了清油菜心、带皮小土豆、本地莴笋、豌豆尖四样菜,总共16元。石大姐立马忙着称货、包装,让外卖员为客户送去,整个过程只花了2分钟左右。

    石大姐今年50岁了,但不论是心态还是体力,都像个二十几岁的人。“2015年,我们这个菜摊就放到网上卖菜了。最开始时3平米大的菜摊只卖3种蔬菜,做起外卖后,已经拓展到了600多个品类,包括蔬菜、生鲜、调料等。”起初,石大姐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想方便自己的老客户,不用他们再来回跑。结果“互联网+”带来的影响超过她的想象,她成为市场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现在,石大姐的菜摊年营收超过200万,店里8成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外卖平台,每个月订单量超过3000单。在她的摊位上,除了菜场常规的生鲜外,还专门立了陈列柜放一些干货,店铺兼有“前置仓”属性。

    生意渐渐红火,菜摊也从“夫妻店”慢慢扩大规模,请了两个亲戚来帮忙。在7平方米大的摊子上,4个人从早到晚不停地忙活着,两个人负责接单、对单,两个人负责选购蔬菜。有时候,顾客点了自己菜摊上暂时没有的菜品,石大姐就会跑去别的菜摊帮忙买。

    除了菜品鲜、服务好,石大姐还有另一个“秘密武器”。外卖平台积累的销售大数据,可以帮石大姐更清晰地看到哪些菜品受欢迎、销售量大概是多少,这样可以帮助石大姐更精准的预估进货量。

    “菜场外卖”成重庆消费新趋势 有人一单花了750元

    市场里的商户看石大姐“触网”尝到了甜头,也纷纷接入了外卖平台,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石大姐请教。目前,正扬大市场里已经有近20家商户接入了外卖平台。

    正扬大市场只是重庆“菜场外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重庆菜市场正加速上线,据饿了么“重庆菜场热力图”显示,正扬大市场、天星市场、嘉禾市场、五里店市场、洋河市场的订单量在重庆排名前五,近一年订单量分别增长7倍、268倍、25倍、10倍、2倍。

    “菜场外卖”同时也已经成为市民新的消费方式,据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整体外卖订单量相比2017年增长了近6倍,订单笔单价为40元。

    其中,最贵的一笔菜场订单为750元,点了8只大闸蟹、6只肉蟹、1斤大花螺、一斤活虾、2斤板栗、2条鲫鱼、2斤花甲和荷兰豆、西兰花、毛豆角等蔬菜。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一位用户买菜最多,一年下了129单,买最多的菜是河水豆花、本地莴笋、散花菜、藤藤菜和蒜苗。

    与全国消费情况相比,重庆人最喜欢买蔬菜,过去一年的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最喜欢的是菜品是土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