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正能量]女子过马路被车撞倒昏迷不醒 陌生小伙一句话感动了好多人
  • [正能量]女子过马路被车撞倒昏迷不醒 陌生小伙一句话感动了好多人

    时间:2019-03-23 23:20:5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小伙施救

    ▲车祸现场

    ▲刘春光医生给患者看病

    昨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春光接到一个好消息:几天前,自己救下的女子经过医院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3月18日晚上,南岸区弹子石,一名女子被车子撞飞在地,昏迷不醒。周围群众不敢贸然施救,害怕帮倒忙。关键时刻,人群里冲出一个小伙子:“我是医生,我来救!”

    小伙子就是刘春光。

    女子被撞昏迷不醒 路过医生挺身而出

    3月18日晚上8时左右,南岸区弹子石腾龙大道,刹车声划破夜空,一辆轿车躲闪不及,将一名横穿马路的女子撞飞在地,血流不止,昏迷不醒。

    “遭了,出车祸了!”群众围了过去,有的因为不懂急救技术,有的又怕惹麻烦上身,大家只能干着急。

    “我是医生,我来救!”当大家心急如焚时,一名高个帅气的小伙子表明身份,拨开人群挤了进来。

    车流量很大,为避免女子再次受伤以及周围群众安全,小伙子首先确认施救环境是否安全,然后让惊魂未定的事故车辆驾驶员放置警示标志,同时协调群众拨打电话请交巡警和救护车到现场救援。

    迅速判断伤者情况 熟练运用急救手法

    小伙子不顾地上的血迹和污泥,蹲跪在伤者旁边探察伤情。

    他发现,女子头部仍在流血,脉搏和呼吸很微弱,脸和口唇很苍白。他凭经验认为,伤者颈部可能骨折,颅部遭遇重击致伤,有失血性休克迹象。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脑损伤甚至死亡。

    光线太暗,小伙子请几位群众打开手机的手电功能,查看伤者瞳孔,结果发现伤者瞳孔正在散开。

    为预防颈部可能骨折的危险,小伙子小心翼翼伸出一只手,将小拇指侧置于伤者前额,下压,使其头部后仰。再伸出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伤者靠近颏部的下颌骨下方,将颏部向前抬起,帮助头部后仰,打开气道便于呼吸——这是急救中常见的仰头举颏法。

    为争取抢救时间,便于后期手术治疗,小伙子还在电话中及时将伤情和自己的建议与急救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作好伤者心脏如果停跳必须马上实施心肺复苏的准备。

    受伤女子有了呼吸 围观群众纷纷点赞

    几分钟后,交巡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处理事故。因交通缓堵,救护车还在路上。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的心揪在一起。

    突然,伤者发出沉重的呼吸声,苍白的嘴唇也变得红润起来。

    “呼吸变好了!”小伙子心里一阵高兴,说明他刚才的施救起到了作用。

    “这个人有救了!”群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很快,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救护车到了。小伙子协助医护人员,为伤者安好颈托,用担架送上救护车,带着欣慰的笑容离开了。

    “幸亏今天碰到这位医生,要不然,伤员很危险!小伙子真是好样的!”围观群众发出一片点赞声。

    原来他是急诊科医生 还是优秀住院总医师

    很快,就有围观群众将此事经过的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小伙子的救人义举引发网友关注。

    经单位查证和同事确认,小伙子是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春光。当天,他在下班返家途中正好听说发生车祸,凭着强烈的职业本能和助人为乐意识,没想太多就冲上去救人。

    据了解,刘春光在任务繁重的急诊科工作积极踏实,乐于助人,表现优异,去年底被单位评为优秀住院总医师。

    不少群众和业内专家称赞他:救治及时且专业,是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

    他谦虚地说:“学医致用,服务人民。分内之事,理应出力。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依然要去救人。”

    新闻延伸

    车祸受伤 这样处理才正确

    如果你途经一起车祸现场,发现有人受伤,应该怎么处理和应对?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屈纪富教授介绍,如果突然遇到类似伤员,首先,要确认施救环境是否安全,不仅要避免造成伤员二次损伤,还要防止施救者受伤;其次,准确判断伤情,判断伤者是否骨折、脑部出血,呼吸脉搏是否正常,在脉搏、心跳存在,呼吸道梗阻或不畅的情况下,只需开放气道;若没有脉搏心跳,需立即进行胸外按压等复苏处理。

    屈纪富教授指出,特别要注意的是,非专业或不具备急救技能的人,不能乱碰乱动伤者,以免帮倒忙。最好的办法是保护伤者安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让伤者接受正规有效的医疗救治。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通讯员 朱广平 图片由重庆交巡警及热心群众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