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丨从“小白”到“技术大拿” 她是刷新多项世界纪录的“铝”中豪杰
  • 爱国情 奋斗者丨从“小白”到“技术大拿” 她是刷新多项世界纪录的“铝”中豪杰

    时间:2019-04-11 19:12:5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阙基容在检测铝合金锻件尺寸。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5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冯茴花)曾经是专业不对口的“小白”,如今却是“技术大拿”,还刷新了多项行业内的世界纪录:大飞机、“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工程……30年前进厂那天,阙基容绝对想不到,她的生命与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就这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阙基容(右二)在锻环研制现场。

    13年扎根车间 “小白”成长为“技术大拿”

    阙基容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会与航天事业紧密相连,在人生职业的分岔路上,当初的她只是选择了一个现实的最优解——离家近。

    1988年7月,阙基容从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系毕业,来到西南铝锻造厂从事锻压岗位。看着车间里陌生的操作,繁杂的工序,她发现自己所学的机械制造专业,与她工作的内容差异实在太大。

    怎么办?从头学起!虽然那时还不曾体会到科技工作者的自豪与成就感,但这份职业与航天科技事业的特殊联系,让阙基容觉得责任重大。不服输的性格让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于是,阙基容晚上啃书本,白天泡在生产现场,密切注视每一个生产环节、不同合金的加热温度、模锻次数、修伤量,记录每个产品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特点,虚心向工人师傅请教,跟班或连班作业也成为“家常便饭”。阙基容回忆道:“眼睛熬得像兔子一样红红的,感觉站着都能睡着。”

    当时,西南铝就已经是国内唯一获得波音认证的首家企业,专为波音飞机提供精密锻件;到1989年,开始研发制造3.5米的大锻环,以匹配长征二号、三号火箭——正好这两个项目阙基容都参与其中。“在那个时代生产出这种精密锻件,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总工程师与技术厂长每天都到现场跟进,每日每夜地加班,老前辈们这种敬业耐劳、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深深地打动着阙基容。

    “过程比较辛苦和枯燥,但干出成果后,那种自豪与成就感却是其他岗位无法感受的。”这使得阙基容以极大的热情和信心投入工作。领导多次想让她当技术指导,阙基容却说:“我自己都还没搞明白,哪里当得了指导。”转头,她就又扎进车间,一泡就是13年,很快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阙基容(右三)与技术人员在生产现场研究铝锻环成型工艺。

    多项学科“带头人” 经常做梦都在汇报工作

    二零零几年的时候,在完成一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时,由于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可借鉴,阙基容所在的团队遇到很大困难。压力大的时候,她多次做梦都在汇报工作,总想着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事业服务,阙基容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光有数据不行,还要去看是不是真实的数据。”在阙基容那里,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认真盯到位。为了核实数据,她把一筐一筐堆放着的锻件,一件件搬起来,仔细进行检查,一天下来搬动了超过1吨的料,时常累到手脚酸痛。

    如今已是技术高手的她,相比以前工作得更“得心应手”了吗?“丝毫没有,在每一项任务前,我仍然战战兢兢。”阙基容解释说,一是这些高精尖锻件经不起“试错”,二则虽然现在攻克了很多难关,有了很多新技术,但这还不够,还要向更高的目标出发。

    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努力和长期以来的坚持,阙基容创造出了一项项引人注目的成绩。她曾独立承担“神舟五号”六项产品和飞船关键结构受力件的研制任务,参与了“神舟六号”多项锻件产品的研制工作。自2000年以来,她共参与完成12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试制任务,组织完成新产品试制3000余项、新产品合同超过14000吨、重点型号工程新产品40项和360多项国防军工重点模锻产品的研制和试制任务。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工程提供了上万个规格的高精尖锻件,她带头完成的发动机材料国产化课题研究,填补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壳体材料空白。

    阙基容(右二)与同事在生产现场探讨模压工艺优化问题。

    初心不忘 科技创新路上继续“一步一个脚印”

    如今,由阙基容带头的重型火箭用10米级整体铝合金环件已成功研制,再次刷新世界整体铝合金环件记录。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惊讶于10米大锻环的壮观,阙基容却说,它还不够好。她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好一点、再好一点。

    在阙基容的同事们看来,不管是“小白”还是科技“带头人”,不管是当初那不服输的年轻模样,还是今天这已有岁月痕迹的脸庞,她还是她,依然奋斗在科研前线,对新工艺、新技术这些硬核的东西着迷,初心不改。

    “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豪言壮语,实际上就是踏踏实实地干活。”阙基容谈到,这种态度源于父亲,也是自己一直和儿子强调的。

    令人没想到的是,工作之余的阙基容爱好运动,特别喜欢和驴友们一起徒步,就在去年的五月,她背上行囊去了贡嘎,看了雪山,照片上的她穿着明黄色的外套,笑得像个孩子。

    在她看来,人生正如登山,身处山脚,仰慕大山,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一座一座,不断攀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