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百姓故事】谁说嬢嬢只能纱巾配坝坝舞?她带着大龄模特队走出国门
  • 【百姓故事】谁说嬢嬢只能纱巾配坝坝舞?她带着大龄模特队走出国门

    时间:2019-04-11 19:13:0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5日0时讯(记者 刘艳/文 石涛/图 罗杰/视频 受访者供图)“人的潜能是大可深挖的,说太晚只是在为退却找借口。”王月华一直相信这句话。退休后,她一口气报了4个班学习跳舞、形体,还4次飞到北京参加模特专业培训。如今已64岁的她,不仅成为T台上的“不老神话”,还和女儿一起办工作室,成为中老年模特界的一名培训师,带着大龄模特队走出国门。她说,青春不言老,一定要使出“洪荒之力”去折腾。

    记者手记:有的人一直在追寻光,有的人自己变成了那束光。

    跳舞走秀都能上 这个工厂女工有点爱折腾

    4月初的一天下午,位于重庆江北北城天街的一教室里,音乐响起,34名平均年龄52岁的阿姨正在上形体培训课,她们手持团扇,踩着轻柔的脚步,一步一定格。站在最前面的就是王月华,她妆容精致、身姿挺拔,挺胸、摆胯、手臂摆动,举手投足间透着专业与优雅。

    64岁的王月华把一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舞台,就是她的主场。

    其实,王月华并不是专业模特,也非科班出身。年轻时,身高167厘米的她是厂里的篮球“尖子”,当过维修工、做过出纳、干过后勤,但在她心里,一直藏着个舞台梦。

    那时,《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的黑白电影,王月华反复看了无数遍,一次次琢磨里面的舞蹈编排,一有空就跟着学。单位组织文艺表演,她第一个跑去报名。最初她并不被看好,不少人觉得这么一个瘦大个,跳起舞来多半手脚不协调。这话反而激起王月华那颗不服输的心。每天下班后,她就站在镜子前练习,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次又一次。站上舞台的那天,一曲舞毕,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她赢得满堂彩。

    王月华没有停止对舞台的热爱。一次,单位举行服装秀,她第一次接触到“模特”一词。虽然还不太明白该在T台上怎么走,但对舞台的向往让她果断报了名。

    王月华跑到朝天门买来布料,给自己做了一条黄色长裙的表演服,裙摆处点缀上颗颗扣子作珍珠,袖子处打了活结。她踩着高跟鞋走上舞台,长裙飘飘,突然扯掉衣袖,改变裙子造型,台下观众被她张扬的举动一下镇住,随后爆发出一阵掌声。

    辞职卖房开餐馆 在可以折腾的年纪拒绝安逸

    在那不久,因为出彩的舞台表现力,王月华被调到工会,工作相对轻松,待遇也还不错。家人都以为她会这样安稳工作到退休,没想到她又开始折腾,突然向领导递交了辞职信。

    “生活有很多面,充满万千可能,在可以折腾的年纪,我不想选择安逸。”王月华说。

    那时,王月华出差去广州,看到当地开的发廊,盘弄出一个个自己没见过的发型,她喜欢极了。她脑子里有了当理发师的想法。

    1999年,王月华辞职离开单位,积极筹划着开理发店的她没想到,老公此时下岗,女儿又还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问题摆在面前。

    王月华跑去卖了3个月的保险,不善推销的她像泄了气的皮球,陷入迷茫。一家人开了个紧急会议。经过商量,由于王月华在单位负责过后勤,懂点餐饮采购,一家人决定开家餐馆。没有租房资金,王月华拍板:卖掉房子租门面。

    一周后,房子卖掉。拿着4.5万元卖房款,王月华和家人在大渡口一居民楼下租下一百平米的房子,摆上7张桌子,餐馆开业。舍不得花钱请工人,王月华既当采购员,也是传菜员,每天往返在菜市场、后厨,一天下来,她累得直不起腰。

    一年后,餐馆渐渐上了正轨。王月华又不“安分”起来。她在租房里兼职做服装卖给食客,另租门面开起理发店,“没有其他想法,就想为家里多赚点钱。”

    “母亲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劲头很足。”女儿毛媛媛至今仍记得母亲带着她蹲在前台刷油漆的情景。

    54岁关掉餐馆 报班上课与记忆力对抗

    开餐饮、做服装、弄理发,用王月华的话说,她折腾了10年,但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舞台。那是她从未忘记的梦想。

    2009年,54岁的王月华站在人生路口,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关掉开了10年的餐馆,到老年大学一口气报了4个班——舞蹈、形体、声乐、普通话。她想为梦再拼一次。

    “人的潜能是大可深挖的,说太晚只是在为退却找借口。”一堂舞蹈课下来,踩着高跟鞋的王月华忍不住转起小圈,欢快地舒展着手臂。老师的肯定,让她更加坚定。每周4天上课,每次2小时,她不曾缺席。

    以为会一直跳下去,没想关节病变,王月华躺在床上连身都翻不了。医生告诫她必须休息。家人也忍不住劝她,都退休了,就安心在家。辗转难寐的夜里,她看着十多双舞鞋发呆。

    女儿毛媛媛依然记得,母亲先后跑了好多家医院,又在家包药、按摩,想缓解疼痛,重回舞台。大半年时间里,只有看到队友发来的演出视频,母亲脸上才露出久违的笑容。她不自觉地舞动起手臂,想要隔着屏幕,和队友一起起舞。

    王月华坦言,那段时间连睡觉都想着跳舞,心里一个声音反复问着自己,就这样放弃了吗?

    不!王月华不认为自己老了。不能跳,就用走。她开始参加形体培训,收腹、提臀、挺胸……一节课下来,一站就是2小时,王月华努力地琢磨着老师的动作,不断调整自己的表情、台步,甚至细到一个转身,有时甚至忘了关节的伤痛。

    年过半百,记忆力下降,王月华经常是刚学会一个动作,又忘了前面的步子。她努力地与记忆力对抗——反复练习、画图。

    女儿毛媛媛是一名职业模特。王月华也会陪着女儿参加走秀。在现场,看着职业模特的训练,她整个神经都被调动起来,如饥似渴地在旁学习。

    不想退休 带领大龄模特队走出国门

    T台,是她现在的舞台。

    非“科班”出身的王月华非常清楚自己的不足。为了提升自己,她先后4次飞到北京参加模特专业培训。在T台上,她忘记年龄,努力绽放自己,考取了“国家专业人才高级模特考评师”“国家高级艺术模特培训师”。

    学习中,王月华萌生了一个想法:开工作室,带着更多中老年人一起走T台。“与职业模特不同,在舞台上,大多数中老年模特并不是单纯地走T台,而是更多地展现岁月积淀留下的美。”王月华说,这是她开工作室的初衷,希望展现中老年人的美。

    一周上课6天,最多时一天4节课,从早上9点半到下午6点半,王月华把课程安排得满满的。

    “感觉整个人从身材、形象到气质都在改变。”55岁的学员曹丽说,学习1年多来,感觉她比退休前还年轻,还自信。如今王月华的工作室已超过300名学员,年龄多在50岁以上。

    作为一个爱折腾的人,王月华也从来没有停止接触新鲜事物:她学会用软件剪辑配乐,上淘宝挑选演出服饰,创作编排时装秀节目,带领学员排练。

    去年8月,王月华和队员们参加“2018中国中老年时装周”,获得T台风采团体金奖;去年11月她们参加“感动中国——2018群众文化艺术周暨群文杯第九届走秀电视大赛”,获时装表演金冠奖。

    今年1月,王月华和队员们又受邀参加“第八届澳大利亚东方歌舞团新春华人华侨联欢晚会”,这是首次邀请中国大陆的表演团队参与。

    学员有时问王月华:“你就打算这么一直工作下去?别人这个岁数可都退休了。”王月华笑着反问:“什么叫退休啊?我还想再折腾几十年,一直教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