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晒成绩 GDP总量增长7.8%
  • 重庆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晒成绩 GDP总量增长7.8%

    时间:2019-04-11 19:13:4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4日19时50分讯(记者 周晓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作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重庆市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4)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示范区八区GDP总量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均高于全市水平。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18%,比全市高出0.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8%。现如今,示范区八区逐渐改变了单一的传统产业结构,降低对资源的依赖程度,构建起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各有分工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17年4月,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重庆环都市区入选,肩负起转型发展、探索经验的任务。

    示范区包括涪陵、沙坪坝、长寿、江津、合川、永川、铜梁、荣昌等8个区入选示范区,面积1.43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7.4%。

    “重庆是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这8个区作为重庆工业主战场,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志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老工业区普遍存在传统产业比重过高、利润空间压缩等问题,资源型地区的资源逐渐枯竭,接续替代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发展规模不够大。

    如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示范区瞄准转型重点领域,绘制转型升级“路线图”。

    长寿区积极运用大数据运用、智能化改造推动重化工产业转型,百年老厂川维化工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人工减少40%。荣昌区“做强一片陶”,重点发展建筑卫生陶瓷和特种陶,引进马可波罗、惠达卫浴等70余家陶瓷企业落户,建成重庆市陶瓷特色产业园。江津区鼓励企业广泛开展“机器换人”,2018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10.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1%。合川区改造高标准农田6万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效益农业6.7万亩,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保持全市第一。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效益也逐步提升。“涪陵区正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一批1000亿级、500亿级产业集群。2018年,涪陵地区生产总值达1076.1亿元、增长7.1%,成为主城之外首个千亿区县。”涪陵区发改委主任蒋兆华介绍道。

    多元发展 产业协作探索转型新路径

    深挖各自新活力的同时,示范区还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和互补性,挖掘工业产业开放合作潜力,探索良好合作机制和共同发展模式。

    永川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与德国共同规划建设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产业。同时,借助“西部职教城”品牌,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建中德西门子国际学院,为园区储备提供大量智能装备专业人才。

    铜梁区与两江新区共建产业协作园,两江新区积极支持产业协作园招商,支持符合产业协作园产业定位项目和企业配套生产项目落户铜梁,铜梁也将适合的企业介绍到两江新区投资考察,通过产业互补,打造区域合作样板。

    荣昌区与位置毗邻、产业关联度高的四川隆昌进行产业合作,双方在荣昌区荣隆镇合作共建“荣隆工业园”,发展机械加工、食品工业、生物制药等产业集群,该园区目前已经入驻100多家川渝两地企业,年产值突破40亿元。

    绿色发展 促进生态修复和保护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产业转型与生态保护示范区两手抓。

    永川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也是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城市。这里曾经是全国百强产煤大县,重庆液压件厂、重庆红江机械厂及387、235库等单位相继迁至于此。然而,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永川落后产能集中、基础设施老化、生态环境破坏、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逐渐显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永川区投资了20亿综合治理临江河流域,大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并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全国文明城区‘三城同创’。”永川区发改委主任马奇富说,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石壁裸露的废弃矿山也变成千亩茶园,市民在城区内500米就能看到一个城市公园、1000米半径内有一个休闲广场、2000米半径内有一处湖泊景观。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9.3%,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13天。

    不仅在永川,长寿区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加快长寿经开区循环化改造,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亿元,建成循环经济项目33个,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9%,成功创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铜梁区出台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实施主体功能定位工程、产业准入控制工程、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等26项重点工程,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享的绿色行动体系。

    “2019年,我市将着力推进示范区八区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园区建设、绿色发展、营商环境等五方面的100余项重点转型任务。同时,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展会,加快引资引智引创新资源,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当先锋、打头阵、树标杆。”王志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