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2年吸引3672亿注册资本
  • 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2年吸引3672亿注册资本

    时间:2019-04-11 19:14:33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果园港堆满了集装箱(资料图片)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重庆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以来,作为核心区的两江新区充分利用全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自贸区发展。4月8日,记者从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市场主体累计达19420户,注册资本3672亿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两年来,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对标国际,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受了9415个自主申报名称,极大促进了企业注册的便利程度。此外,两江新区6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有效运行。

    另外,以行政审批为例,通过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实施互不为前置、承诺免审等措施,两江新区辖区内的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间被压缩到14个工作日以内,房地产及社会投资类项目压缩到34个工作日以内。

    内陆开放高地初具规模

    3月10日,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正式开通运行。以此为标志,陆海贸易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等国际物流通道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为外向型货物提供了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将大大增强两江新区对“一带一路”国家及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极大地助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

    截至目前,果园港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并形成集装箱80万TEU、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70万辆和铁路500万吨的通过能力。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范围内还云集了包括江北国际机场等在内的多条国际开放通道,水、铁、空、公多式联运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自贸业态产业链不断完善

    按照国务院对重庆自贸区的批复意见,重庆自贸区也将承担加速贸易转型升级的重担,具体内容包括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新型贸易等。

    据两江自贸办负责人介绍,一年以来,两江新区通过引入保税租货飞机、扩大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等多种方式,不断加速区内贸易形态的多样性。

    两路寸滩海关备案科副科长陶爱军介绍,现在包修服务供应商可以先在保税港区存储相关航材,按需取用,不仅可以进一步缩短维修周期,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的纯维修成本。“保税+飞机租货”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开放业态之一。

    自2017年12月首架保税租货飞机落地以来,两江新区目前巳经引入了8架保税租货飞机。

    另外,两江新区目前巳经吸引了菜鸟物流、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巨头入驻,截至目前,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颗27亿元,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的58%。

    先后打造6大国际合作平台

    今年2月底,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据悉,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尽快落地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国西部地区主动开放发展和中新两国企业间的深入业务合作提供重要通信保障。根据建设规划,该通道初期开通带宽260G,覆盖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六大园区,主要服务对象为中新合作相关的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类企业。

    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随着2018年年底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先后开园,两江新区已经先后打造了6个国际合作平台。

    清华大学与两江新区签约

    设立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

    4月7日,清华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由清华大学从技术层面提供支持的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据悉,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由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主要针对汽车传感器与微系统、公共安全传感器与微系统两大研究方向,围绕新一代智能芯片、MEMS微系统、高端传感器以及综合应用等方向从事基础及应用科学研究。

    该研究院将加强与清华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及其他科研团队的紧密合作,积极引进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在智能微系统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团队。同时搭建核心运营团队,成立成果转化中心,孵化及引进一批优质创新企业集聚两江新区。

    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了长安、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力帆汽车、小康汽车、恒通客车、上汽依维柯红岩、车和家9家整车企业,形成37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器、45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并有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产能规模近5000亿元,建立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这为MEMS压力传感器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