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商科教育如何赶上数字经济时代的“趟”?专家共话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
  • 商科教育如何赶上数字经济时代的“趟”?专家共话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

    时间:2019-04-17 18:36: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专家与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及新商科人才的培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1日21时30分讯(记者 林楠 实习生 冯茴花)“如果还是像过去一样培养学生,再过几年,这些学生怕就没有企业肯要了。”今(11)日,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承办的商科联盟2019年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及新商科人才的培养。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商科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创新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商科人才的培养还需积极赶上数字经济时代的“趟”。

    数字经济时代的“趟” 商科教育亟需创新

    数字经济时代,对企业来说,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新技术来适应产业发展,激发员工新活力。而学校也不得不开始思考——应给企业培养何种商科人才。由此,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商科人才,成为产业界和教育界无法回避的共同话题和共同行动。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商业模式、业态、组织等新变化,商业知识与技术融为一体,商科人才在业态、岗位间跨界迁移明显加快。”商科联盟理事长杨建新认为,突破资源边界、融通院系边界,重构商科专业集群、解构专业内涵,改革教学模式,成为培养新商科人才的当务之急。

    打破内外部界限 深化商科产教融合

    专家们认为,培养商科人才需要打破专业的界限,融入各个学科中。具体如何做?首先商科专业需要改造升级,联盟将按照“商业+智能+人文”的思路,突出知识和技能的跨界融合,以品牌专业、高水平骨干专业带动专业集群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为切入点,促进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并不断深化产教的融合——学校建立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资源要素融合的平台和机制,这样才能把商科的人才培养做得更好。

    “更多地把人才培养和产业对接,这才是商科教育的最终目的。”据悉,今年7月下旬,围绕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及传承弘扬工匠精神还将召开会议进一步研讨。

    校企合作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 促进联盟平台资源共享

    在师资队伍方面,联盟将建立新商科示范教师企业工作站,精准培养“新商科双师”。即校企可互兼互聘,实现高职院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双向流动、两栖发展,即“让老师到企业中去,也让老师从企业中来”,精准培育高水平新商科双师队伍。

    此外,联盟还积极促进联盟内在院校专业与课程、师资队伍、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平台等优质资源共享,联合开展共建项目、专业建设和应用技术研发,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及最新成果的共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