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重点支持六大类产业
  • 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重点支持六大类产业

    时间:2019-05-19 23:28:4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5月7日,由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主办的“绿助成长 美丽华夏”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在江北嘴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为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金融业正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六大类绿色产业将得到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重点支持。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近年来成为政策顶层及社会参与主体普遍关注的焦点。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此背景下,2017年10月,重庆出台了《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建成组织体系多元、产品种类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支持有力、市场运行高效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政策力挺之下,华夏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在渝开展绿色金融产品的研发、推广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其中,华夏银行推出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转贷款、绿色项目集合融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排污权抵质押融资、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光伏贷及绿色租赁等绿色金融特色产品,可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投融资服务,助力实体企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行业专家的探讨,为重庆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助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日前联合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我国重点发展的绿色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六大类。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未来,这六大类绿色产业领域的企业,将是重庆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给予重点支持的对象。

    当日,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分别与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两江远达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将对这些企业发展绿色产业给予大力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