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提速进出口生意 重庆这项措施摘多项“全国第一”
  • 提速进出口生意 重庆这项措施摘多项“全国第一”

    时间:2019-05-19 23:32:21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4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获悉,作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1年多以来,实现了全国“单一窗口”第一票报关单申报成功、全国“单一窗口”第一票原产地证书申报成功、全国第一个实现在线收付汇业务、全国“单一窗口”第一票空运运输工具申报成功等多项“全国第一”,成为我市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标志。

    沿海51万票贸易报关涌向重庆

    在一年前,“单一窗口”对于普通市民尤其是身处内陆的重庆而言,仍是非常陌生的名词。它是一项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联合国和WTO都提出建设单一窗口,能够使企业通过单一接入点向管理部门提交单证数据。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网页,大家只要根据页面上的要求,把进出口货物的信息填入表格,并上传单证,海关和国检等部门就能进行网上审批。

    通俗地说,对于做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单一窗口”可以破解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和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

    对于消费者,缩减了通关手续和费用,能够更快捷、更便宜地享受各类进口商品,而对该国生产者,也能够更快捷、更低成本地将产品销往全球。

    “从零起步,一年多时间,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长为申报量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在累计申报的180余万票中,有高达51万票、接近三成来自沿海省市。

    据了解,“单一窗口”不仅实现了数据流的汇聚,更实现了业务流汇集,并正在深刻影响着实体产业生产模式。

    最快只需10秒钟就能搞定

    “以前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时,需要将合同、箱单、发票等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至少提交8次之多。而各个报关行,都得在海关设立一个常驻员工,专门负责繁琐的报关手续,还需要再安排至少一个员工负责传递这些手续资料。”安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关务部郑经理介绍,当时报关、报检申报项目多达229个,从输机、审核、互审、发送到放行,正常情况下需要四五十分钟,“一天下来,一个最熟练的报关员,最多也就申报15票。”

    目前“单一窗口”通过整合申报改革,最快只需10秒钟就能搞定。她估算了一下,现在一个熟练报关员,一天竟可以申报200票,再加上海关无纸化通关改革的推进,电子审单全面替代纸质文件人工审单,通关时效大幅提升。

    物流全程进度可见、成本可控

    根据企业痛点、难点,重庆“单一窗口”逐渐创新出一批地方特色功能,为进出口贸易提供更多便利。据介绍,除国内首创“单一窗口”在线国际结算功能外,重庆“单一窗口”还探索建立了国际物流和口岸通关全程动态系统,实现物流信息全程“进度可见、时间可测、成本可控”。

    “对从事进出口的物流企业而言,这套系统上线的影响非常明显。”重庆瑞利通供应链公司董事长崔先生说,以往他接到最多的电话,是客户询问“货到了哪里?”但他要回答这一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并不容易。

    以进口货物为例,如果货还在太平洋上的远洋货轮里,就需要查询承运船务公司网站;如到达上海港,他得查询上海港码头信息;如货已在长江的货船上,又得查询内航船务公司信息……即便货物最终抵达重庆港码头,但相关信息没录入重庆海关,那就无法报关,他还得再等等。

    “我们的报关员每天上午、下午到海关柜台查询转关单核销状态,运气不好,就耽误半天以上滞港时间,还要产生额外费用。”崔先生说,但现在,这一切繁琐又不确定的物流动态,在重庆“单一窗口”上的“一键订阅”即可全部实现。

    数据显示,该功能上线至今使用次数约300余万次,累计为企业节约时间50余万天。“这一创新措施不光实现了‘精准物流’,还为企业‘精益生产’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崔先生认为,从短期看,通过提高全程物流的可预期性,重庆“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跨国物流的精准运行;从长远看,此举不仅会推动实体产业如制造业向“精益生产”转变,而且会给身处内陆的重庆带来实体经济的导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