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五一”哪些飞行目的地人气旺?重庆全国第三
  • “五一”哪些飞行目的地人气旺?重庆全国第三

    时间:2019-05-19 23:34:5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3日,在李子坝观景平台,前来拍摄“轻轨穿楼”的游客络绎不绝。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许多游客排长队就是为了一睹山城特色建筑,感受巴渝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5月4日下午,磁器口仍然人头攒动。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

    巴南木洞10万平方米格桑花盛开,“五一”假期每天万人前去打卡。 上游新闻记者 冉文 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哪些地方最火?入境游客最喜欢去哪里?昨日,携程等订票网站用大数据对五一出游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80后和90后群体带全家出游,成为五一出行的主力军。五一期间,国内游热度也居高不下。据携程机票大数据,五一人气最旺的十大国内游飞行目的地分别为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贵阳。

    解读

    从“打卡地”到“目的地”

    重庆引客2600万人次的背后

    “五一”小长假四天,重庆接待约2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网络热搜榜上,重庆稀奇景点的推荐少了,但境内外游客却增加了。重庆旅游正在经历一场深层次的转变,从曾经的“热门打卡”城市,到如今的“旅游目的地”。

    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转变?昨日,记者走访多名专家学者和经营者、游客,综合相关旅游大数据,解析“转变”背后的重庆引力。

    山水立体:独有形态成就独特魅力

    重庆旅游又要火。这样的预判,其实在节前就已经有了。

    为什么?游客的回答是:这里是热门打卡地。

    然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重庆,这座山水立体城市的独特形态!如穿楼而过的轻轨,飞越长江的索道,看哭导航的立交,千与千寻中的洪崖洞等。

    另一方面,重庆还拥有长江三峡、大足石刻、武隆天生三桥与南川金佛山、重庆温泉等世界级金字招牌,成为国家级旅游名片。近几年,重庆曾先后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

    文化历史:美景之下潜藏的引力

    如果说城市独特形态成就的热门打卡景点聚集了人气,那么汇聚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文化的丰厚底蕴,则为重庆旅游的兴旺增添了底色。

    三千年历史长河,为重庆留下了众多遗迹,成为打造旅游目的地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不管是山城巷悠深的街巷民居,还是十八梯古老的石板,刘备托孤的白帝城,创造中外战争史奇迹的钓鱼城,幽冥文化丰都鬼城以及全国抗战的精神保垒“解放碑”。

    2018年,在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重庆就提出打好“人文”牌,保护好利用好人文宝贝,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让打卡地变目的地,让游客在打卡景点的同时,放慢脚步,感受重庆历史深处的回音。让活在当下的传统文化,为游客展示一个“立体”的“人文重庆”,进一步展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全民推介:晒出来的文旅感染力

    游客要看轻轨穿楼,重庆修了一个观景平台;游客要看洪崖洞夜景,重庆封了一座跨江大桥……为让游客游得舒心,重庆做出种种让游客暖心的举动,得到网友一致点赞。这其实是重庆大力发展旅游,推介城市的一个缩影。

    2018年初,重庆发出“邀八方宾客,行千里 致广大”。

    今年3月25日,重庆全市区县正式启动“晒文化 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不仅晒出了重庆的“颜值”和“气质”,更晒出了重庆的创新和发展,增强了市民自豪感、归属感,提升了对外吸引力。

    活动启动后,云阳、长寿、南川、秀山、璧山等区县,深挖辖区风景和文化,让各个地方蕴含的不同文化内涵,得以全方位展示。此次双晒不仅让“人文重庆”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更是将重庆推介到了广阔的海外市场。

    在热门打卡景点、厚重人文历史的加持下,重庆已改变游客匆匆而过、打卡走人的情况。让“打卡游+”成为旅游新模式,真正让“打卡游”变成“目的地游”。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现象

    错峰出行受青睐 亲子游占主流

    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带动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4月27日,朋友圈摄影大赛就已经拉开序幕。

    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选择5月1日出行的旅客最多,当日出游人次在假期总出游人次中的占比为18%。而为了避开出行高峰,选择节前拼假出游的旅客不在少数,4月27日至30日提前出游的旅客占比达29%。此外,还有12%的旅客选择在5月2日错峰出游。

    “从上述出行安排可以看出,错峰出行正被越来越多旅客所接受。这样一来,既能节省一笔出游开支,也会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携程机票预订专家说。

    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以30%的占比,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7%,二者占据了五一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00后占比在快速提升,已达7%,位居第4位,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为6%、21%。

    80后、90后年轻群体不仅主导了五一旅游市场,而且更喜欢带孩子一起出游。五一期间,全家出游占据主流。携程机票大数据还显示,五一儿童票在总预订量中的占比为10%,其中来自80后的订单增长最快。

    另外,举家出游时,家长们在出行上更舍得花钱,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好的飞行体验。据携程统计,五一假期头等舱预订量同比大增超过30%。

    人气最旺目的地 重庆全国第三

    与去年相比,出境游火热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最突出的特点。

    “无论请1天假拼成5天假期,还是请3天假拼成8天假期,都让人们有更宽裕的时间出国旅行。”专家解释,面对“加长版”小长假,行程安排满满成了不少人的热门之选。

    根据携程机票大数据,25%的旅客出游时长在6-8天,29%的旅客出游时长在4-6天,9%的旅客出游时长超过8天。

    出游时长超过5天的旅客中,大多数都选择了出境游。

    哪些境外目的地最受欢迎?通过携程机票大数据分析,五一出境游五大热门飞行目的地分别为曼谷、新加坡、东京、大阪、吉隆坡。

    不仅是出境游,国内游热度也居高不下。据携程机票大数据,五一人气最旺的十大国内游飞行目的地分别为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贵阳。

    根据携程统计,十大热门出发地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天津、重庆、南京。

    入境游客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中国游客出国看世界的同时,还有许多国外游客在五一期间前来中国旅行,探访“美丽中国”。

    “除了独特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风光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旅游对于海外游客的吸引力。”专家介绍。

    今年五一小长假,入境游十大热门客源地分别为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日本、泰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其中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入境游客更青睐去国内哪些地方旅行?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是他们的首选旅游地,深圳、青岛、成都、天津、昆明、杭州、厦门也跻身入境游十大目的地。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相关新闻

    重庆旅客发送量全国第十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间(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270万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增长18.2%,日均发送旅客1453万人次。

    其中,5月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724.3万人次,首次突破1700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小长假期间,铁路部门共加开旅客列车3577列,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9266列,同比增加1074列,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川渝地区成为出行热度最高的地区。铁路旅客发送量前十位的城市为: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北京、武汉、郑州、长沙、沈阳和重庆,到达量前十位的城市为:上海、广州、北京、杭州、武汉、南京、郑州、重庆、沈阳和深圳。

    小长假期间,高铁出行受热捧。动车组列车发挥运输主力作用,累计发送旅客451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03万人次,同比增长24.7%,占旅客发送总量的62.1%。沪昆高铁、徐兰高铁、宁杭高铁、长株潭城际等31条高铁和客专线路客流量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沪昆高铁最高日运送92.4万人次。据新华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