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三人合伙开饮品店 为何她成“透明人”
  • 三人合伙开饮品店 为何她成“透明人”

    时间:2019-05-19 23:36:11  来源:都市热报  作者:

    最近几天,25岁的孙英(化名)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到她和朋友所开的饮品店了。她对记者说:“去了也没用,她们当我是透明人。”这个“她们”说的就是和自己一起合伙的两个朋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昨日对此事进行了采访了解。

    三人合伙开店

    昨天上午,在大坪石油路万科锦程东门口,记者见到了孙英,她身高160cm左右,穿着T恤和牛仔短裤,身材窈窕。小孙告诉记者,去年初她和两个朋友合伙在江北五里店开了一家饮品店,三个人一共投入了18万元左右。

    小孙说,她、王怡、瑶瑶是大学同学,关系不错,毕业后就商量着合伙创业。赚的钱,大家一开始定好是利润三人等分,成本三人分摊。

    一开始三人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任何问题都会在群里讨论,店铺也是三人轮流照管,而每个月的收支,由以前从事会计的王怡做成报表的形式发到群里给大家看,生意开始慢慢上了正规。

    两个人背着她商量

    小孙说,她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平时除了按照规定去店里查看外,店里的进材料、收支之类的她基本不过问,每个月分红就行了。去年五月份,小孙看店时,却发现店里多了一台炸小吃的机器,一问才知道是店里买来炸小吃。

    “买机器几千块钱,她们从来没跟我提过。”小孙很是惊讶,赶紧求证。她们说,机器是两人商量着买的,因为小孙当时在国外旅游,就没有告诉她。“我当时就说这种事还是应该跟我说一声,没想到她俩怼我:难道还要等你旅游回来才能买吗。”

    随后,因为这台机器摆在门口,天天熏得空气里全是油烟味,大家就商量着把机器转手卖了。但是那一个月的分红里,小孙发现两人比她多了一些钱,对方解释是机器转手后的钱。小孙为啥没有?对方说因为买的时候没有算小孙的钱。

    “除了这个月,其余时间都是相同的分红,如果她们俩摊钱买的机器,没有算我的,那肯定有一个月她们俩分红应该比我少一些才对。”小孙说。

    设置二人投票决定权

    因为这件事大家在群里吵了一次,小孙才把以前发的财务报表仔细查看了一下,发现里面有很多不清不楚的地方,“比如材料进价明显比批发价要高。”王怡的解释却无法说服她。

    小孙说她因为怀疑两个人背着她偷偷吃了一笔钱,三个人为此在群里又大吵了一架,最后协商以后财务报表要更加细化。虽然嘴上说翻篇了,但小孙明显感觉到另外两个人开始抱团了,最明显的就是在她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设置了一个“二人投票决定权”,意思是任何决策,三个人中只要有两个人赞成,这事就算通过了。

    “这明显就是针对我!”小孙说起就很激动,现在她除了分红外,什么事情都无法参与,对整个店的经营情况、资金流转完全一无所知。对方却表示都是正常分红,她们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合伙人称她意见太多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上了和小孙合伙人王怡。小王表示的确有这个投票规则在,“本来就要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我提意见也有几率被否决啊,怎么能说针对她呢。”说道小孙感觉被孤立,小王表示的确对小孙有点意见,“她太事儿了。”

    小王说,小孙并不信任她俩,“有段时间我们三个工作都非常忙,我妈妈就过来帮忙看了一段时间店,瑶瑶(另一个合伙人)就提出给我妈开工资。但是小孙表示这钱她不愿意公摊在成本里,她觉得这是我妈妈代替我来做事,本来就是应该做的。后来这钱就我和瑶瑶共同出的,没有算她的份。”

    瑶瑶告诉记者,小孙除了按照规定来看店外,就不怎么管店铺的事,“材料我在联系,收支是小王在负责,她都不管事又来说我们排挤她,真的很莫名其妙。”瑶瑶说她现在还是有按照约定分红给小孙,只是不想她不懂又要指手画脚。

    七嘴八舌

    赵滔 30岁 主管 我觉得做生意,如果能够自己拿得下来的就单独做,和人合伙要有心理准备,不发生矛盾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和朋友做生意,搞不好生意没了,朋友也别做了。如果要和朋友做生意,合同先写好,就不会出现这种被架空的问题了。

    林诗雨 32岁 文职 我也有和朋友一起开店,其实经营主要是我在负责,决定也是我在拿,但凡事我还是会给大家报备一下。我觉得和朋友做生意,不仅仅考验业务能力,还考验为人处世。你得跟朋友搞好关系,她们信任你才行。

    张灵 27岁 策划 三个人股份相同,我觉得话语权也应该是等同的,但说得起话的基础是你得发挥自己的作用啊。感觉小孙除了分红,业务能力跟其他两个不是一个段位的,长此以往肯定被边缘化。

    专家解读

    合伙一定要体现你的价值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小孙明显就是没有认识到此时的朋友不仅是朋友,也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朋友是相互依赖的,但是生意上的伙伴更多是要体现你自己的价值。

    从整个事件来看,小孙对生意上的参与并不多,只是在朋友提出方案是赞成或反对,看不出她对整个店铺发展的价值所在,很快就被朋友们边缘化。和朋友做生意,不能过分依赖朋友,一定要体现自己独当一面的价值,才不会被边缘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